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园梓枫小学参观我校“智慧绿色水运水利教学科研”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3-03-13

2023312日下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活动项目“‘守护好一江碧水,共建绿水青山洞庭湖保护系列科普活动资助下,青园梓枫小学的小学生和家长们来到我校智慧绿色水运水利教学科研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共建绿水青山洞庭湖保护系列科普活动。科普基地老师文晓凤负责为学生们做专业展示和科普讲解。



文晓凤老师首先带领学生们参观科普基地,通过介绍洞庭湖名称由来、水系分布、地形地貌、地质剖面等,让大家对洞庭湖有了基本了解;接着带领大家观看洞庭湖区珍稀动植物的视频,逐一讲解了不同动植物名称、形态特征、栖息地特性以及保护好洞庭湖区域的重要性,让大家明白了维护好绿色生态的重要性。



随后,通过与学生们互动,为他们普及了围绕着洞庭湖区产生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利水运等方面的问题,并向他们展示了科研团队针对这些问题研发的重要研究成果,尤其是与水利水运密切相关且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通过该环节,学生们逐渐理解了智慧绿色水利水运的涵义,同时感受到了水利工程专业的重要作用和魅力。



最后为自由参观与体验环节。该环节中,同学们好奇心强、兴致高,通过科普互动屏、VR驾驶舱模拟飞行等,体验到了洞庭湖区的美丽与辽阔,学习到了更多关于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保护环境的意识。



这次科普活动不仅使学生们更全面的理解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内涵、更全面地了解洞庭湖的现状,也让学生们学习到了与水环境水生态、水利水运相关的科学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和伟大,还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学生们心灵中播下了做未来的科技人才的种子。


(文/文晓凤  /郭剑   /陈杰)


上一条:喜讯!我校环境与生态学学科影响力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下一条:水利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专业评估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