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万块钱失而复得,失主送锦旗送追“锋”少年

2023-03-16

“没想到这两万块钱还能失而复得,太感谢你了!”313日上午,一对老人将一副“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专程感谢该院拾金不昧的好青年王远程。当见到这位素未谋面的“活雷锋”时,失主李开莲及老伴连连道谢,难掩激动。

李开莲家住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附近。39日下午,她和老伴到涂家冲附近的中国农商银行取钱,准备为家人买房出一把力。取完钱之后,老人把钱塞进口袋放好后便步行返回家中,回到家后,一翻口袋,却只见一个大洞。

两位老人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两万块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款”!李开莲当即就有些站不住了,心想这一路上这么远,还途经了公交车站,人来人往的,这钱铁定是找不回来了。老伴也急得团团转,但还是劝李开莲沿着原路找找看。两人一路低着头在路上仔细搜索,一直找到银行门口,心情也跟着坠入冰窖。就在他们打算就此作罢时,银行工作人员叫住了李开莲:“老人家!你们是不是丢钱了?刚刚有个小伙子捡到了钱拿过来交给派出所了!”

工作人员口中的小伙子正是王远程,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2001班的同学。当天,王远程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医后返回黄土岭地铁站时在路边看到一个鼓鼓的袋子,袋口隐约露出几沓百元大钞。王远程当即拾起袋子,确认是人民币后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随后将捡到的钱悉数交给赶来的民警。根据袋内留下的银行存根,民警迅速联系了相关银行,才有了这一次的失而复得。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件小事。”谈及拾金不昧,王远程轻描淡写,面对李开莲夫妇坚持要给予的金钱感谢,他也婉言谢绝了。据学校老师介绍,王远程一直走在追“锋”路上,在校期间他曾两次无偿献血,2022年参与学校暑期三下乡“匠心筑梦”暑期支教团,历时两周担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与孩子们“双向奔赴”,实现生命的不同价值。同时还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在工作中他关注到更多受助者情况,也更感受到资助育人的力度和温度。

(文/王正博 图/宋宪林 审/银波)

上一条:从大山走向大海的人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怡戈回母校长沙理工大学作报告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