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四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2024-03-21

“为保护濒临灭绝的原生鱼类,我们组结合多项鱼道专利技术,打造出一个集‘智慧、绿色、节能、高效’于一体的‘保姆级’鱼道......”3月19日晚,由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湖南省航海学会、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湖南惟楚科教实训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本次比赛自2023年11月开赛以来,共有来自水利、交通、电气、土木等12个学院1200余名学生自主组队。经资格审查、初步盲评、路演展示、复赛答辩四个阶段,12组作品从244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在决赛答辩现场中,各参赛选手通过PPT展示、短视频演示、现场模型试运行等方式,从思维设计、制作过程、成果展示、应用前景等多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讲解。评委专家根据展示情况进行现场问辩。经评委会合议,本次大赛最后决出特等奖5组、一等奖9组、二等奖18组、三等奖35组、优胜奖44组。

在大赛闭幕式上,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韩艳作总结点评。她表示,参赛选手们全情投入、通力配合、稳定发挥,充分展现了水利学子的专业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竞技风采,并鼓励学生从生活实际出发,以专业赋能,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

“通过这次的大禹杯,我真正体会到‘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作为参赛选手,可运用专业知识,将完美体现古人智慧的水利工程设施成功复刻,我想这是属于水利人的浪漫。”参赛选手肖汉权表示。

据悉,“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是水利学院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育人环节,激励青年学子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自主设计方案和图纸、模型制作,以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

(文/李科 王佳钰 /莫晴晴 一审/黄婷 二审/刘灿 三审/孙士权)

上一条:水利学院举行“鑫之海”奖学金捐赠仪式暨实习就业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下一条:水利学院召开2024年招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