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学术动态 > 正文
 

邵全喜教授、张永勇副研究员应邀来水利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1月15日


        2018110日下午,在云塘校区工三B319教室,澳大利亚国家数据研究所邵全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Uncertainty analysis in hydrological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勇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考虑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流域水循环系统模型构建及其在面源模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胡国华教授、李诚副教授、盛丰副教授、石月珍博士、隆院男博士、曾杭博士、黄草博士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胡国华教授主持。

首先,胡国华教授对邵全喜教授和张永勇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邵全喜教授和张永勇副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全喜教授主要从事数学统计理论与方法及其在水文气候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张永勇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复杂流域环境水文过程数值模拟、水文循环与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等研究工作

报告中,邵全喜教授从水文研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开始讲起,介绍从数据获得到模型应用中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并通过实例论述了模型应用中由于参数率定的不确定性的累积,可能导致最后所模拟结果出现较大偏差。张永勇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建立水文模型的意义和其中的机理,对先有水文模型做了比较评价,并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开发的考虑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流域水循环系统模型,对模型中的评估指标、参数敏感性分析、参数自动优化、模型不确定性分析模块做了详细讲解。

报告结束后,胡国华教授进行总结。他希望在座的本科生、研究生们要向两位教授学习,积极思考、努力学习,鼓励同学们攻读硕博士。同时在座的师生就水文统计方法的应用及水文模型应用过程中应注意问题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师生的热心参与,促进了校内外师生的学术交流。

上篇文章:水利学院副院长蒋中明在2018年第四届国际多尺度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研讨会暨第十次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作学术报告
下篇文章:华东师范大学戴志军教授应邀来水利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