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水利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水利工程本科办学40周年暨港航专业发展建设研讨会

2019-10-14

10月12日上午,水利工程学院在金盆岭校区校友之家举行水利工程本科办学40周年暨港航专业发展建设研讨会。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水利工程学院全体领导、水利工程相关专业退休领导、教师、1979级港航专业校友、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副校长蒋昌波主持研讨会。 

 

曹一家对校友长期以来母校发展倾注的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他介绍到:学校坚持“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战略,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着眼于“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港航专业作为学校办学的源头专业,40年来,为我国的水运水利工程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曹一家期待校友们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助推学校“双一流”、“百强”大学建设。

 

 

undefined

水利学院院长胡旭跃从1956年的长沙航务工程,到1978年建立长沙交通学院,再到2003年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分三个时间节点介绍了港航专业的发展与取得的成果。 

E735

79级港航专业校友代表向学校建言献策。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和祖国的感谢。感谢母校的培养,让他们学会了两个重要的品质:勇于承担责任、甘于奉献祖国;感谢祖国的发展,让他们遇到了最好的机遇和平台。校友喻建申表示:祖国的发展需要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他们定将继续努力,为祖国的发展、为学校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友代表,中交集团华中地区总部总经理彭亮星以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大家他对 “中国精神”理解,他建议学校在培养人才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四:系统性国际性、严密性、严肃性并注意培养学生理解、尊重、豁达、宽容的品格。 

校友代表,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奋健说,无论走多远,自己永远都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他勉励在校学生,“中国建筑”逐渐成为中国的名片,代表了全球的最高水平,这离不开长理校友的贡献,同学们以后必将大有可为。 

原长沙交通学院副院长、长沙理工大学退休教师代表韩理安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回忆了办学之初的艰苦条件,他感谢同学们与学校同甘共苦建设校园,并在毕业后持续向社会展示了长理学子的优秀品格。他送给校友们两句话: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重身体,继续为国家发挥余热。最后,他感谢校友们的“启航”之锚,寓意深远,象征着学校和学院继续启航远行。

 

付宏渊听了校友们的建言献策后,代表全校师生对校友们返校欢聚、为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认为,各位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杰出贡献,对于青年学子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校友们聚在一起举行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是长沙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的大喜事,也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校一定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真正把这支队伍建好;要把立德树人做为根本任务,要以本为本,坚持在六个坚持上下功夫;要把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融入大学生的培养中,培养更多的人才。

 

研讨会结束之后,与会人员共同参与了校友捐赠船锚揭幕仪式。船锚由79级港航专业校友共同捐赠,安放于校友之家。曹一家、蒋昌波与79级港航专业两个班的团支部书记吴爱清、王玮共同揭幕。校友代表陈益农发言:船锚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感谢和祝福,祝母校扬帆启航,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文/明珠  审/王学成)

 

上一条:水利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研讨
下一条:水利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水利工程办学40周年专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