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水利学院朱博渊老师在Nature子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2023-07-19

7月14日,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朱博渊老师以第一作者在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5 year IF=10.2)上发表了题为Constrained tropical land temperature-precipitation sensitivity reveals decreasing evapotranspiration and faster vegetation greening in CMIP6 projections的研究论文。该成果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是我校在气候学和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文章的合作单位还包含有北京师范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和牛津大学。

研究针对长期以来气候模型预测的高度不确定性,以热带地表(23.5oS23.5oN,180oW~180oE)为研究对象,基于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中的26个全球气候模式输出结果,并考虑不同碳排放系列情景(SSP126、SSP245、SSP370和SSP585),建立以上气候要素未来值与历史值之间的紧急约束关系,将未来(2015~2100年)dT/dP预测值的不确定性减小9.4%41.4%。相比于正负不定的CMIP6模式原始dT/dP输出结果,紧急约束后dT/dP均为负值,取值范围为-1.10 oC mm-1 day~-3.52 oC mm-1 day。与此对应,热带地表蒸散发(ET)速率由CMIP6模式原始输出结果0.292 mm yr-1变为紧急约束后的-0.469 mm yr-1。以上变化使得热带地表叶面积指数增长速率上升58.7%。

与亚马逊雨林相比,热带地表植被覆盖率随dT/dP的变化规律相反,分析表明前者主要受温度升高影响,后者主要受降雨减少影响,文中对植被覆盖率关键驱动因素的有效识别可为热带区域生态系统保护提供重要参考。

 

SSP585排放系列下基于CMIP6模式的未来年均dT/dP紧急约束:a, 约束关系构建;b, 约束前后概率密度函数及最佳估计值变化

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于2018年创办的新期刊,是继《Nature》子刊《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之后,在地学领域推出的又一刊物,旨在发表气候学和大气科学领域的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612-023-00419-x

(文、图/刘范红 审/邓斌)

 

上一条:水利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专业评估认证
下一条:水利学院党委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