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硕士点介绍

2019-07-09

硕士点介绍:

 

水文学及水资源

(Hydrology and Water Resources)

专业代码:081501

1)流域水文循环和水灾害预警与防治

2)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

3)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安全保障

4)水土环境中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污染控制

一、基本情况

水文学及水资源为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于2003年由原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相关专业合并而成,是湖南省的传统优势专业。本学科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学科立足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中的科学技术问题,重点开展了变化环境下水资源供需分析及安全战略、流域水资源时空演变规律及水文预报模型、无资料地区水文参数计算方法及水文预报技术、不充分信息条件下水资源安全度量方法、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预报预警技术、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与节水管理、河湖水沙输移规律及生态环境效应、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水文响应与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土壤水-地下水系统污染物的运移降解规律及污染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流域水文循环和水灾害预警与防治、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安全保障、水土环境中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污染控制等4个重点特色重点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流域水文循环和水灾害预警与防治

主要研究内容:流域水文循环过程与机理;变化环境下的水文演变规律;水文模型与水文预报技术;现代洪水预报理论与技术;岩溶区水文循环机理与预报技术;水资源信息采集与传输技术;水利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水旱灾害风险评价与风险预警;3S技术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等。

研究方向2: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水资源系统动力学;复杂系统水资源合理配置理论与技术;水资源评价与规划;水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岩溶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理论与技术;节水灌溉技术;水资源管理政策与法规等。

研究方向3: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安全保障

主要研究内容:面源污染模拟与控制技术;水环境影响评价;河湖水环境模拟预测与污染控制技术;水环境系统风险评价和不确定性分析;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理论与方法;河湖污染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生态水利工程理论与技术。

研究方向4:水土环境中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污染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低质水农业回用技术及其环境污染风险控制;土壤健康评价理论与技术;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修复;污染场地风险评价与污染控制技术;水污染的地质处置技术;岩溶区环境污染物输移理论与污染控制技术。

三、学科师资力量与研究成果

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海外特聘教授2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近5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教育厅、水利厅等厅级课题及各类横向技术服务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工程管理”硕士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