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18-03-23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管理

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院长书记担任,负责指导、协调处理有关事项。

成立面试小组。根据学院学科特点,按学科成5个面试小组,配备秘书、工作人员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各面试小组成员另文发布。

二、招收研究生类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按学习方式分类)

1、定义:全日制研究生指在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2、招生:相同的入学考试,相同的复试录取标准。

3、培养:同一质量标准。

4、学历学位证书:两者达到毕业要求时,均发放毕业证书(唯一区别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证书中会标注“非全日制”);两者获得学位时,所发放的学位证书相同;两者的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5、报考非定向就业均可转户口和档案,毕业就业时均可发派遣证。

6、非全日制的具体学习方式:

由考生在复试时根据学院的要求进行选择,并由学院审核确定。基本方式有:

(1)脱产上课:与全日制研究生一起脱产上课学习。

(2)集中上课:由培养学院安排合适时间集中上课学习。

(3)适时上课:不能集中上课或脱产上课者,根据全日制研究生相关专业课程安排,适时选课,在开课的时段里进行学习。录取数据上报教育部后及学习期间不得更改“学习方式”。

7、全日制研究生由学校安排住宿,符合享受奖、助学金条件的全日制考生可享受国家及学校(含导师)奖助学金;非全日制研究生不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对学习形式为脱产学习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学校安排住宿。

    如涉及非全日制学校政策与后期国家文件发生冲突,以国家文件为准。

三、复试基本条件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资格审查合格。

2、学院根据各专业上线考生人数、上年度招生录取人数以及专业综合实力等情况确定各专业当年度招生计划数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同时确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或招生缺额数,确定复试考生人选。

(1)一志愿上线人数超过本专业招生计划(全日制计划+非全日制计划)1.3倍的,按1:1.3的比例确定本专业复试分数线,达到本专业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参加本专业的复试。同时,符合教育部A类地区分数基本线但未达到本专业复试分数线的优秀生源培养对象全部参加本专业的复试,其复试资格指标单列,即不占按1:1.3的比例确定的复试名额。

(2)一志愿上线人数超过本专业招生计划数但未达到本专业招生计划1.3倍的,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参加本专业的复试。

(3)对于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根据学院专业招生计划数,确定本专业招生缺额数,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参加本专业复试并进行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复试。

(4)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考生初试总分在教育部A类地区复试分数基本线下60分。

四、复试时间、地点及复试科目

复试将于2018年3月30日-4月1日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进行。

复试科目:一志愿考生和校内调剂考生在3月25日前联系学院确认更改复试科目。校外调剂考生在3月26日中午12点前联系学院确认更改复试科目。将水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确认信息表(附件3)发到指定邮箱(775736583@qq.com)。

五、复试安排及要求

(一)复试时间安排表

事  项

时  间

地点(金盆岭校区)

备注

资格审查

考生报到

3月30日8:30-12:00

体育馆(资格审查)

金盆岭校区3号教学楼521(报到)

研究生院组织

学院组织

心理健康测试

3月31日8:00-12:00

在1号教学楼

研究生院组织

学工部

专业课笔试

3月31日14:30-16:30

金盆岭校区12号、13号教学楼

研究生院组织

学院组织

政治理论笔试

3月31日19:00-21:00

具体教室见金盆岭校区12教学楼门口安排

研究生院组织

学院组织

综合面试

4月1日8:30-12:00;14:00-17:00

12号、13号号教学楼(具体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学院组织

(二)学院报到要求

1、提交材料

考生到金盆岭校区三号教学楼521报到,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3)档案所在单位政审材料(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

(4)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信息表(考生可自行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文档下载里下载)

http://www.csust.edu.cn/yjsy/zsxxw/xzzx.htm

(注:以上资料由学院收取,其中(1)、(2)、(3)项交各复试小组,综合面试时供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参考。)

(5)有意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考生自愿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调剂意向申请表》(下载地址同上)。

2、填写导师接收表

考生在3月30日上午到水利工程学院报到时填写导师接收表(附件1),每位考生需要选择3位老师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导师,学院将把考生意向和考生信息告知相应导师,促成考生和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

考生可以登录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导师平台网或导师信息(附件2),提前查阅导师信息,以便于顺利填写导师接收表。

http://www.csust.edu.cn/yjsy/zsxxw/dspt.htm

(三)复试形式、内容

复试主要形式包括笔试及综合面试组成(见复试时间安排表)。

1、专业课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专业课笔试命题、阅卷、登分,统一安排考试时间、地点,学院按学校规定具体实施组考工作。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等。

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内容:

专业素质: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有关要求

(1)笔试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以及英语听说能力,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

每个方面又分解为若干点进行考核。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45分):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10分);

B、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科动态的了解、发展潜力(25分);

C、实验和操作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0分)。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45分):

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计入总分,但确定合格否);

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20分);

C、事业心、责任性和心理健康情况(15分);

D、人文素质(5分);

E、举止、表达和礼仪(5分);

③、英语听说能力(10分):

A、英语听力(5分)

B、英语口语(5分)

由老师对每个学生单独提问,学生逐个回答。

面试前学院召集各小组成员和秘书会议,统一面试评分标准,力求做到公平公正。

评分标准:由复试小组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确定成绩。

六、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分)×50%+综合面试成绩(100分)×50%

说明:

(1)初试成绩总分满分为500分,工程管理硕士初试成绩总分满分为300分。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工程管理复试笔试成绩=政治理论成绩(100)×25%+专业课笔试成绩(100)×75%。

2、要求:

(1)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心理测试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分别以一志愿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按专业分开排序,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结合硕士生导师的意见(考生拟录取前可初步确定导师)及考生具体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调取考生人事档案

复试结果一经确定,拟录取的考生应到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云塘校区工科三楼B425 )领取“调档函”。接收拟录取考生的人事档案材料时间统一为91日前,新生入学后将学生档案移交学校档案室。

如非全日制研究生愿意将档案材料调至学校,学校按照全日制研究生相关要求执行。

七、其他注意事项

1、请考生330830-12:00到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3号教学楼521室报到并提交资料。

2、请考生在面试前20分钟到达面试教学楼指定教室,各个面试小组秘书将在8:15讲解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

3、复试过程将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任何人不得徇私舞弊。

八、奖助学金及培养费收费标准和缴款时间

1、学校将为所有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人事档案、有固定工资收入的考生不参加学业奖学金的申请和助学金的发放。奖助学具体方案以学校正式文件为准。学费标准以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为准。

2、非全日制硕士生不享受国家和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学费标准以2018年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为准(如与国家或湖南省相关文件不一致,按国家或湖南省相关文件执行)。如非全日制硕士生提出在校住宿申请(原则上为脱产上课的学习方式),学校将按全日制研究生同等标准安排住宿,且须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3、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入学报到时须交清第一年的学费(详情见录取通知书)。

 

附件1:导师接收表

附件2:水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

附件3:水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确认信息表

                              

 

                                      水利工程学院

                                                   2018年3月22日

 

 

附件【水利工程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信息(水利学院++).xls

附件【导师接收表.doc

附件【水利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确认信息表.xlsx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申请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