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2019-09-06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附件2)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3)要求,为做好我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水利工程学院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开展推免工作的主要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 以德为先、择优选拔, 既注重学生学习成绩、 一贯思想表现,也加强对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二、推免生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机构

1、学院成立水利类、给排水专业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每小组不少于5人),对各专业(类)申请者进行面试、综合测评、公开答辩和审核鉴定,择优确定推荐名单。水利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还需对“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申请者进行面试、综合测评、公开答辩和审核鉴定,择优确定按各专业排名的推荐名单。

2、学院成立推荐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分管教学、研究生、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院党委(总支)纪检委员、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师代表等组成, 成员为 7 人以上的单数,负责整个学院的“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及“推免生工作方案”的制定;负责学院内专业(类)推荐名额、“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荐名额的确定;负责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 获奖情况对“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各专业推荐人选进行综合排名、 择优推荐和公示;负责学院各专业(类)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

三、推免生指标分配原则

2020年推免生推荐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专项(辅导员专项)、特殊运动人才专项和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分别由学工部、体育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组织推荐,指标由学校分配到相应牵头单位。除特殊运动人才专项面向体育特长生外,其他两个专项均面向全校学生。

水利工程学院负责所辖专业推免生的普通计划推荐和一流学科专项推荐两类。学校为充分发挥推免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优化推免名额分配办法,对一流学科、前沿学科、基础学科及国家发展急需的相关学科给予重点支持。结合我院“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根据学校分配给我院的2020年推免生计划名额总数,按以下原则进行分配:

1、普通计划数5个,根据各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进行分配(港航专业人数含港航卓越班、国管班学生人数;水电专业人数含水电卓越班学生人数);

2、“一流学科”人才专项计划数3个(限推本校),不按港航、水电、水文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分配,根据符合推免申请条件学生的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排名决定。

 

四、推免生申请条件

普通计划推免生申请条件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

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见第1-6条。为充分发挥推免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学校结合 “一流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特殊学术专长、特殊运动人才等工作需要,设立专项推免生计划(限推本校),其中我院“一流学科”人才专项推免生申请条件见第7条,其他专项申请条件参照各专项计划方案。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在校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的本科学生)。

2.思想政治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思想品德优良。在校期间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思想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

5、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 2003 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 3号)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6.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业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排名前30%以内 (卓越班、国管班单独计算);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50 分( 710 分制) 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 80 分及以上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到目前推免期间,所修课程应及格或补考、重修及格;推免生名单确定时,若有不及格课程者,不能获得推荐。

7.“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限推本校),申请学生应为2016级水利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含港航、水电专业),其中港航专业包括港航普通班、港航卓越班、港航国管班学生,水电专业包括水电普通班、水电卓越班学生。申请学生需满足上述 1至 6基本条件。

五、申请材料提交

1.《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4)(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申请每项计划需交1份表);

2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报名时在教务办打印确认);

3.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4.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及佐证材料(经学工办审核签字)

5.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清单及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论文、专利清单及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六、推免生综合测评

普通计划、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计划、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计划申请人的综合测评一起进行。

1.推免生综合测评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第十条执行。从思想政治品德、 学业成绩、 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分别按 10%、 80%、10%的占比进行考核。

2.综合测评中推免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得分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素养两部分,其中思想政治素养(5分)由学院副书记负责,组织学工办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进行考核。综合能力考核(5分)由各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

3.综合测评中推免生 “学业成绩考核” 得分由学院教务办提供;“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 参照长理工大教〔2018〕29号文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执行 ,首先由学院教务办根据学生提交材料情况进行得分核算,再由各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鉴定。  

七、推免生评审推荐

1、由水利类、给排水专业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各专业(类)申请者进行面试、综合测评、公开答辩和审核鉴定,择优确定推荐名单。由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定。

2.由水利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申请者进行面试、综合测评、公开答辩和审核鉴定,择优确定按各专业排名的推荐名单。学院推荐工作小组依据学业成绩、学术成果、获奖情况等对本院“一流学科”人才专项各专业推荐人选进行综合排名、择优推荐。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进行审定。

3.其他未尽事宜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八、推免生遴选程序

推免生工作依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院推免生工作遴选方案,基本程序如下:

1201996日前,学院推荐工作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院“推免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报学校审定和备案后,学院公布经审定后的方案和细则。由学校提供推荐入围名单。

2201999日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每项计划需提交一份申请表),专项推免生计划限推本校;并提交“五、申请材料提交”中要求提供的材料。所有申报材料请于99日提交学院教务办刘老师,地点:云工三B425    联系电话:85258436

学院严格做好学生提交原件与复印件的核实工作。学院对学生提交的各类材料的真实性把关,所有复印件必须有学生本人承诺真实、原件和复印件核实人签已核实且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将上述所有申请文件存档备案,待查。申报者证件号码和姓名等报名信息必须与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学籍学历管理平台一致。

3. 2019911日前,根据推免生申请条件,分专业(类)进行推免生候选人审核,确定参加面试学生名单,并进行面试考察;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对“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排名、 择优推荐;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由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定各专业(类)推免生推荐名单,党政联席会审定“ 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推荐名单后公示。《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等材料经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审核盖章后,送交教务处初审,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62019912日前,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的推免生计划数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10天;如有异议,学校查明情况并公布处理结果。

82019923日前,教务处将推免生名单送交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推免生名单导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92019925日后,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照推免流程进行注册、填写个人资料、网上缴费(未缴费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填报志愿等操作。接收并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10.为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监督,设立举报电话:0731-85258436。

水利工程学院

                                           2019年9月6日

附件1.《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

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附件4.《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附件1:教学司函〔2019〕105号-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附件2:关于印发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0906.doc

附件【附件4: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推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0906.doc

上一条: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素养面试评分细则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9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学校院长(系主任)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