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分流工作细则

2023-03-13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本科生专业分流专业方向分流工作的通知》和水利学院2021级水利类专业培养方案,2021级水利类学生于第三学年开始按照港航、水电、水文三个专业进行培养。学院2021级水利类专业分流工作于本学期进行。

一、总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志愿优先、成绩优先及鼓励创新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专业可持续发展原则,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为保证有社会效益的专业可持续发展,避免修读专业人数严重失衡,进行适度引导和合理调配,保证各专业均有适量的学生修读,激发专业提高办学质量的内生动力,确保学生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的持续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4、本方案报教务处审定、备案。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见附件1

2、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商讨制定本院专业分流的原则和专业分流具体工作细则,经学院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查录取名单;负责对本方案的解释。

3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分流将于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第4-5周进行。

三、专业分流对象及专业分流计划数

本次专业分流对象为我院2021级水利类专业学生。

2021级水利类专业学生共有166人(共8个班),在校共计166(3人为转专业学生、1人为上届已参与专业分流降级的学生,4人均已确定专业),故需参加本次专业分流的学生实际人数为162人。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16)、《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本科生专业分流专业方向分流工作的通知》(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结合我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发展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生师比要求(含卓越班和特岗班),综合考虑学生专业选择意愿和各专业近三年度平均学生人数,并上浮一定人数设置专业分流人数上限。专业分流计划数如下:

1 专业分流计划数

专业名称

2021级计划分流人数(人)

备注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75

不含2021级转专业2人、留级1人(已确定专业,不参加分流)

水利水电工程

55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35

不含2021级转专业1人(已确定专业,不参加分流)

本次专业分流每位学生填报第一至第三志愿,每个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表1所示的上限人数,各专业开班人数不小于20人。

四、分流工作程序及分流模式

分流工作按以下流程进行:

全体学生动员——发放摸底表——填报摸底表——专业分流动员咨询会——成绩统计排名公示——公布各专业修读数及条件——学生填报志愿——确定学生专业——公布结果——学校备案

第一阶段:学生分流意向摸底及专业分流动员、指导

通过专业分流动员、专业介绍等形式,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各专业特色和培养方向,组织学生进行志愿预填报,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成绩排名及就业需求等正确选择专业。

第二阶段:学生申报

1)学院公布待分流学生在校学习前三个学期成绩的初修平均学分绩点排名。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采用初修成绩对应的绩点。

2)学生填报专业分流志愿,每人按顺序填报3个志愿(申请表见附件2),本人签字确认后在规定时间内以班级为单位交学院教务办。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学生还可提交附件3特殊专长申请表,申请申报1个专业(不受前三学期初修平均学分绩点排名限制)(申请表见附件3),申请表及证明材料提交学院教务办。

第三阶段:分流模式及程序

专业分流分为两种模式:按志愿及成绩情况分流和按特殊学术专长模式分流。

1、按志愿及成绩情况分流

1)学生按顺序填报3个志愿。分流原则为志愿优先(第一选项),成绩优先(第二选项)。

2)工作组根据学生专业第一志愿、在校前三个学期的初修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进行各专业的录取。

3)如学生在校前三个学期的初修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已在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最大容纳人数之外,则该学生进入第二志愿专业排序,工作组根据学生在校前三个学期的初修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进行录取;以此类推。

2、特殊学术专长模式分流

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任意1项者,可申请申报1个专业(不受前三学期初修平均学分绩点排名限制),申请表及证明材料提交学院教务办。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或申报专业组织面试和综合能力考核环节,并对申请学生的竞赛获奖奖项、科研及创新项目进行核实,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决定是否优先接收,并报学院审定。如未接受,仍按第1条中的分流模式进行录取。

1)参加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力学、英语等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所有比赛获国家级奖励者(三等奖及以上、排名前五)、或省级奖励者(三等奖及以上、排名前三)、或校级奖励者(一等奖、排名第一)。

国家级学科竞赛是指由教育部或国家部委主办的全国性学科竞赛,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所列入的学科竞赛项目;省级学科竞赛是指由湖南省教育厅或省厅委主办的全省性学科竞赛,以每年省教育厅公布为准;国家级学会竞赛指教育部各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一级学会与协会主办的学科竞赛,省级学会竞赛指省一级学会、协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主办的学科竞赛。国际组织举办的国际学科竞赛根据其影响力情况确定相应级别。

2)申请并主持省级及以上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或学生科研项目1项。

   第四阶段:公示及备案阶段

1)分流名单公示,公示期3天。

2)专业分流名单经学院审批。名单一经审批,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变更专业,需按学校转专业的有关规定办理。

五、其他说明

1、每位学生必须按照要求填写志愿表,如不填报者,学院将其自动调配到志愿申请数最少的专业。

2、大学前三学期所修课程的初修平均学分绩点作为学生专业分流的依据(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采用初修成绩对应的绩点),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成绩在分流方案公布时由教学一体化服务平台直接导出。(经教务处批准已办理缓考手续的,如果缓考成绩尚未报送,则在计算成绩时该门课程的成绩不计入计算。)

3、上述分流过程中,初修平均学分绩点相同者,第一学年高等数学学分绩点成绩高者排序在前,其次再按英语学分绩点成绩高者排序在前。

4、定向、国防生、应征入伍复学学生、已提前预签订就业协议且专业对口的学生、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及新疆、西藏等民考汉学生可优先选择专业。

5、因学籍异动降至2021级的学生及上一年度转专业到2021级水利类已确定专业的同学不参加本次专业分流。

6、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学院相关规定。

六、分流工作时间安排

2 专业分流工作时间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

负责人(部门)

备注

1

学生志愿摸底

2022-20231)学期末

学工办

2

成绩统计排名、公布各专业修读人数及条件

4

教务办、学工办

3

专业介绍及专业分流动员咨询会

314日(星期二)下午200

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各专业

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

学生填报志愿

316日(星期四)下午1700

学工办

5

确定专业分流名单

4-5

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

6

公示结果

4-5

教务办

7

确定学生专业、公布结果、学校备案

5

教务办、学工办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3313

 

附件【附件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申请表(申请按特殊学术专长分流的学生填写).doc

附件【附件2: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申请表.doc

附件【附件1 :2021级水利类学生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doc

上一条:湖南省水利厅运行管理与监督处一级调研员孙金国为我院毕业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活动预告: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