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3年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2023-03-27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39号)、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和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2023年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一、组织领导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教务办负责人、学工办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等组成领导小组具体职责为:制定本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以及接收计划、接收条件、遴选内容、遴选方式、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等工作方案,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遴选并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

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人员

组长:喻玲娜、陈杰

成员:盛丰、银波、孙士权、胡国华、姚宇、陈宏、雷鹏、隆院男、吴方同、钟姗姗、陈龙、刘志华、刘灿、刘爱华

二、申请转入条件

1、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和《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39号)的规定。

2、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3数学课程成绩须合格及以上。

3、在校期间取得创新成果(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的学生或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奖、科技竞赛奖、专利的学生在选拔时优先考虑。

三、接收名额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接收转专业人数为各专业(类)当届录取人数的30%,最终以学校核定数为准。

1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

专业名称

接收转专业人数

水利类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108

水利水电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35

船舶与海洋工程

16

地理信息科学

14

环境工程

23

港航卓越班

3动态补足至45人)

水电卓越班

2动态补足至45人)

注:拟转入水利类相关专业的学生经选拔录取后即转入该专业(第二学年培养仍按水利大类,第三学年开始按专业培养),不需参加第二学年末的专业分流。

四、转专业流程

1、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在46(星期四)1700前将申请表及满足基本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用学生姓名+转入专业名称命名发送到水利学院教务办邮箱 shuilijw@163.com,并打电话0731-85258436告知水利教务办。

2、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组织对申请学生的转入资格进行初审,并在学院网站公示3 组织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面试考核,根据考核综合成绩进行排序,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按照接收名额择优将拟录取名单公示3天后上报学校教务处。

3、经学校审批同意,学生获得转专业资格并于第三学期转入水利学院相关专业学习。

五、选拔考核办法

1、选拔综合成绩=在校基础成绩(70%+面试成绩(30%)。

1)在校基础成绩

根据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业培养要求,学生应具备较强的数学和外语能力,在校基础成绩=(高等数学成绩+大学英语成绩)×0.5

2)面试成绩

各专业成立由专业负责人或系主任、专业教师组成的不少于3人的面试专家组。面试采用百分制,对学生人文及科学素养、组织及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专业认知及培养潜质等进行测评,成绩取面试专家组各评委评分的平均值。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表2 面试评分表

评价依据

考察要点

标准分

人文、科学素养

人文类及自然科学类课程学习修读情况;文化科学素养表现

20

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在交流中能够求同存异;大学期间参与各项活动组织的情况;能够清晰、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能有效地影响他人

20

英语应用能力

英语表达流畅、准确

20

专业认知

对专业的认识,转专业的动机等

20

实践、创新能力等专业培养潜质

大学期间参加实践及科技创新活动情况及表现,对专业前沿的了解等

20

合计

                          100

2、在校期间取得创新成果(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的学生或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奖、科技竞赛奖、专利的学生在选拔时优先考虑。

3、各专业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结合选拔考核办法第2条,综合确定各专业拟接收学生名单。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核确定拟接收学生名单。

六、转专业工作时间及进程安排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学院从即日起接收2022级学生转专业申请,每位学生只能申请填报一个专业。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在46(星期四)1700前将申请表及满足基本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发送到水利学院教务办邮箱shuilijw@163.com,并打电话0731-85258436告知水利教务办。我院转专业具体工作时间进程安排如下。

3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转专业工作时间与进程安排

时间

具体安排

329日前

在学院网页上发布转专业工作方案和各专业接收计划与接收条件

46日前

学生报名: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在46(星期四)1700前将申请表及满足基本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发送到水利学院教务办邮箱shuilijw@163.com,并打电话0731-85258436告知水利教务办。在云塘校区的学生也可在46日前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送交到工三B425水利学院教务办,金盆岭校区的学生发邮件打电话告知即可。

47

学院初审:对申请学生的转入资格进行初审,并在学院网站公示3 天。

47日—414

综合考核:学院根据工作细则组织对通过报名审核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和遴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接收学生名单并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的名单报教务处。

七、其它

1、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综合成绩排序再次征集志愿,经专家组确认可转入水利学院尚有转专业指标的其它专业。

2、转出学生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文件中有关规定执行。

3、本实施方案由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文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4、拟接收学生名单会在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请申请转专业学生注意查看。

5、联系电话0731-85258436,地址:云塘校区工三B425,联系人: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务办刘老师。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3327

 

附件【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docx

附件【附件3:关于做好2022级转专业工作的通知(2023-9号文).pdf

附件【附件4:“关于印发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的通知(长理工大教〔2023〕1号).pdf

附件【附件5:长沙理工大学关于特殊情况下课程认定的基本原则.doc

附件【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学院通知单.doc

上一条:水利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及专业认知教育讲座—《保礁护海,共守蔚蓝》
下一条:水利学院开展通识教育讲座及水润之声面对面话专业系列讲座 — 《生态环境技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