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4-03-19

一、大赛的目的

为全面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在给排水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七届 “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

二、大赛简介

本次大赛是面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外竞赛活动。大赛主题为“创新铸就梦想,绿色引领未来”。大赛分为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

创意竞赛面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定向专题竞赛面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参赛团队必须有博士生或硕士生作为团队负责人。原则上每个参赛团队至少有1名给排水或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创作给予指导。

 (一)创意竞赛

  创意竞赛包含知识竞赛和创意作品展示。

  (1)知识竞赛:知识竞赛采用随机提问方式在创意作品展示时进行,着重考察给排水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参加创意竞赛的各参赛团队需指派 1 名队员参加知识竞赛。考核范围: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给排水管网系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前沿或热点知识。

2)创意作品展示:由未参加知识竞赛的队员进行PPt汇报,参赛团队展示作品并进行答辩。参赛作品的创意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基于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2)基于碳中和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3)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4)建筑节水、节能及循环利用;5)管网系统提质增效;6)污水及污泥的资源化、能源化技术;7)面源污染控制及特色海绵城市规划、建设;8)水体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修复新技术、新理念;9)水质监测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产品;10)智慧水系统(给排水+互联网+大数据)。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大赛和其他比赛。形式可为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工艺、设计、产品等。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作品资料可包括文字视听材料(ppt、展板或视频等)+实物作品(包括模型、产品等)。创意竞赛团队的总成绩,由知识竞赛和创意作品展示分数决定。如果知识赛采用提问形式进行,则总成绩由评委根据答题情况及创意作品展示情况综合评分。

   (二)定向专题竞赛

 参赛作品的主题包括以下方面:

1)供排水系统节能减碳新技术;2)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3)污水处理系统污泥处理和除臭的新技术及新产品;4)高效脱碳除磷新工艺、新技术;5)给排水管道检测、清污、冲洗新技术和新产品;6)排水防涝智能防控新技术和模型;7)供排水系统智能控制与 AI 技术。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大赛和其他比赛。应具有创新性、可孵化、可转化。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

 定向专题竞赛作品展示形式为PPT汇报,参赛团队需采用PPT形式进行汇报和答辩,大赛组委会根据定向专题竞赛成绩进行评选。作品资料应包括文字视听材料(PPT、展板或视频等)+实物作品(包括模型、产品等)

三、竞赛形式

(一)创意大赛

校级初赛根据报名情况参考全国决赛形式开展,初赛采用答辩(或展示)的形式进行,每组10分钟(5分钟PPT答辩展示+ 5分钟提问)。请所有参加比赛的队伍提前准备好PPT和比赛材料。

(二)定向专题竞赛

定向专题竞赛根据报名情况参照创意大赛的比赛形式开展。

四、参赛条件

(一)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均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成员不限人数。创意竞赛的所有队员均为本科生,定向专题竞赛必须有博士生或硕士生作为团队负责人。

  (二)每个参赛团队确定1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团队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三)在其它各类竞赛中已获得国际、国家级奖励的作品,不得参加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应为原创,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报名及比赛时间

报名时间:2024319-329

校级比赛时间:20244月中上旬

六、报名方式

请各参赛组于329日(星期五)前将作品报名表交工三B425水利学院教务办,并将参赛小组汇总表信息(附件1)和参赛报名表电子档发送到shuilijw@163.com

邮件附件文档命名格式为“姓名+参赛类别”;报名信息表和申报书请严格按照报名时间提交。

七、组织单位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主办。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85258436

 Email: shuilijw@163.com

地址:云塘校区工三B425

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

2024319

 

附件【大赛附件1-3.docx

上一条:关于申报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材资助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及专业认知教育讲座——《地理信息科学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