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办欧百刚处长应邀主讲“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2019-09-18

9月18日下午2点,长沙理工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在金盆岭校区5教大礼堂举行,水利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到会学习。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办欧百刚处长主讲。

欧百刚以“研究生三年与未来30年”为主题,从学业与专业知识、研究能力,个人修养以及适应社会等三个方面向新生们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他将研究生比作丹顶鹤,表示研究生阶段处于助跑阶段,只有在这个阶段过得好未来才能飞的更高更远。

在学业与专业知识、研究能力方面,欧百刚指出,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专业教育,研究生应做高水平研究,科技创新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他还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突出职业能力,注重实践,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突出创新能力,注重科教结合。

在个人修养方面,他指出研究生应构建、丰富自己适当的知识体系,应该博览群书、大量阅读。同时,研究生应注意个人平行风骨、身心健康,要有安全意识,重亲情、重友情,要有自信,要学会忍耐。在适应社会方面,他重点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同时他也认为要学会感恩、守规则、讲秩序。除此之外,他也强调了要把握自己的生活节奏。

 “入学第一课”让19级新生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如何做好自己未来的工作、如何适应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相信19级研究生新生能在研究生这个助跑阶段奋发向上,拥有幸福、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19级新生《学生手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