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报考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12-08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最久的学院之一,其办学始于1956年交通部         长沙航务工程学校港航专业和电力工业部长沙水力发电学校水电专业。    

在湖南、江西、广东和广西等华南地区,我校水利工程专业设置最全,涵盖水运、水利、水文、水务、水环境、水信息,拥有湖南省唯一“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湖南省唯一“土木水利”专业博士点、湖南省唯一“水利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市政工程”二级博士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水利工程”学科获评B-,位列全国第15名,入选2018年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其所属的“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领衔全校“环境/生态学”ESI学科建设。2019年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开始3+2本硕联合培养,2022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开始“智慧水利”国际创新人才博士联合培养,已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贯通式和“国内+国际”双轮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




1.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都有哪些专业?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956年开始办学,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湖南省唯一设置该专业的高等院校。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第二个通过认证的港航专业,2020年艾瑞深校友会排名位列水利类一流专业全国第3,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7,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位列水利类一流专业排名并列第4。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956年开始办学,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14,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位列水利类一流专业排名第18。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1956年开始办学,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湖南省唯一设置该专业的高等院校,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18。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999年开设,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学科专业,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23。

环境工程专业:2001年开设,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为B级。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起源于学校1979年开始本科办学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和“船舶机械”专业,港航专业设有“海洋工程”方向,“船舶机械”与学校其它机械类专业融合,2017年新开设“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湖南省唯一设置该专业的高等院校。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全面布局新工科领域,2021年开设的新专业。




2.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和学生实践活动

1.学院拥有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水利、水运、水环境实验中心





2.学术交流活动



3.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3.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主要去向如何?  



办学六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水利、水运、水务、生态环保系统业务精英、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大型国企央企管理骨干和众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涌现出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杰出校友。


2021年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录取分数和位次




学院招生宣传咨询电话和网络平台:

学院联系电话:0731-85258445

学院网站:

https://www.csust.edu.cn/slgc/index.htm

微信平台: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水闻天下      





下一条:欢迎报考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