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业务工作检查办法(2018年修订)

2018年10月12日 11:19  点击:[]

 

 

    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业务岗位工作质量和读者服务质量,使图书馆业务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制订本办法。

一、检查依据

    1.《图书馆岗位职责》。

    2. 图书馆其它相关规章制度。

二、检查安排

    1检查人员:由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等组成

    2.检查时间及形式:业务检查不定期进行,正规检查一般每学期不少于2次,具体时间由当次带队馆领导确定。其他为抽查,抽查次数不定。检查时,根据当次检查内容或重点,小组成员全部或部分参加。通过现场查看、主任汇报、询问情况、检查进展、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及时做好检查记录。

    3.检查内容:包括各部门各岗位所涉及的业务工作履职情况、工作质量、劳动纪律、卫生情况等。

    4.落实整改:每次检查完成之后,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整理检查记录,将检查中发现并需整改的问题及其它情况在部主任会议通报,提出表扬和批评的对象,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由其部门负责人负责,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到办公室。

5. 大会通报:检查评定结果在图书馆大会进行通报,对部门、库室或个人进行表扬和批评。

三、检查过程

1. 检查到岗和离岗情况。

2. 查阅部门的考勤登记表。

3. 各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初制订本部门工作计划和月工作进度表,检查时由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包括部门和部门人员的工作情况)。检查人员按月工作进度表检查工作执行情况。

4. 查阅相关业务工作材料。

5. 检查部门卫生和工作台面整洁情况。

6. 检查岗位置牌情况。

7. 巡视工作情况。

四、检查内容与要求

(一)馆办公室检查内容

1. 学校和图书馆各种文书材料是否在规定的时间上交。

2. 协同办公文件处理是否及时,教育阳光服务网及其它读者意见处理与回复是否及时。

3. 党务、人事、职称、档案、科研、统计、资产等业务性事务完成情况。各种活动的组织与安排情况。

4. 职工考勤登记是否完备,是否按时上报学校。

5. 消防安全与维修工作情况。

6. 新闻宣传工作是否及时,电子显示屏、图书馆网页通知与新闻栏目的管理情况,馆务公开情况。

7. 其它一些事务性工作完成情况。

(二)资源建设部检查内容

1. 资源购置:资源招标、合同、报账情况,DRAA团购资源工作、高数图经费报账工作。资源采购、现采、需求调研情况,采购编目数据下载及管理情况及赠书管理。报刊订购、建库及催缺情况

2. 图书验收:图书验收及账目管理情况。

3. 期刊验收:期刊验收、分发、移交单管理。

4. 图书分编典:图书分编典、移送书库,移交单、财产帐管理

5. 过刊管理:过刊加工、过刊室管理.

(三)信息服务部检查内容

1. 咨询服务:电话咨询是否及时回复。

2.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CALIS、CASHL、NSTL审核与系统维护、数据导入(每年九月份新生入校后导入数据)、费用结算情况,高数图、联合在线咨询文献传递情况。

3. 学科服务:每月到院系联络次数,建立院系学科服务群、及时联络和通知相关信息情况,针对负责院系设计的相关资源问卷调查表和根据问卷结果给出的馆藏资源发展计划。为学科提供SCI、ESI等分析报告情况。

4. 数字资源:日常检测是否做到上下午各数据库分别检测一次。培训的宣传、组织、实施与跟踪分析,检查培训计划、培训问卷调查表和培训后跟踪调查表。

5. 定题服务:根据院系师生需要提供特定主题的文献检索、分析与跟踪服务情况。

6. 论文查重:是否及时完成院系论文查重工作。

(四)科技查新中心检查内容

1. 科技查新工作:查新员、审核员工作职责执行情况; 查新工作量完成情况;查新报告抽查(主要包括查新格式是否规范、审核员审核是否细致等);服务质量用户反馈情况;查新费用收缴及与学校财务处理情况、文档归档情况;科技查新工作平台(管理系统)利用情况;查新资质年检情况;国内高校图书馆、企业查新市场的开拓情况。

2. 查收查引工作:查收查引工作的完成数量及相关情况。

(五)系统管理部检查内容

1. 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运行情况:包括一卡通系统、检索机、移动图书馆终端、自助借还设备、学位论文提交系统、科技查新平台、座位预约管理系统、门禁系统、信息共享空间管理系统、信息交互系统、数字资源利用及评价系统等运行情况。

2. 数字资源:数字资源本地镜像运行情况(超星学术视频、超星电子书、超星制作本馆资源、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库、OFB外文文献库、纬度学科服务平台)、资源更新情况。

3. 日常故障维护:日常故障处理、工作站出现的故障数量及基本规律、故障机器修复及维修费用情况。

4. 数字资源阅览室管理:机房管理系统、一卡通代理服务器、本科毕业生论文存储运行情况;机器运转情况(云塘馆可用机器140台、B馆可用机器100台,完好率是否达到96%);日常工作资料和充机时资料记录。

(六)阅读辅导部检查内容

1. 读者培训:备课情况(文献检索及新生入馆教育课件、试卷等),上课情况(馆里可组织听课),学生网上评教反馈情况。

2. 阅读推广:咸熙艺术苑值班情况(读者签到表)、国学读书会活动开展情况、常规阅读推广活动情况(潭州夜话、读者周末按学期活动安排表抽查);大型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情况(策划书、活动安排、效果评估、文字总结),经典导读展板、讲座、《云湖导读》等是否按时完成;线上回复读者留言情况;日常接待读者情况(读者接待登记本);微信公众号推文组稿、回复微粉留言情况;与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学工部、团委)联系情况;学生阅览室清理情况。

(七)云塘流通部、AB馆服务部检查内容

1. 各库室双屏打开情况。

2. 书刊当天及时上架情况。

3. 书刊排架情况,按书刊排架要求执行。

4. 书刊破损情况(损害较轻的是否及时进行修补,损害严重的下架,由资源建设部统一处理)。

5. 云塘馆流通部检查博硕论文接收与编目情况,AB馆服务部检查毕业生论文库的工作情况。

(八)书刊排架要求

    1. 图书按分类号排到小数点后2位数字。

    2. 分类号和书(刊)名相同的书刊集中排在一起。

    3. 书刊乱架率不超过2%。

    4. 书、刊架位干净、整齐,架面无明显灰尘。

    5. 书、刊排列顺序按架次,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排列。架标醒目,标明该书刊架上书刊的起止号。

    6. 新书(刊)入库,当天上架(图书排到新书展示架)

    7. 还回书刊及时上架,不得滞留。

    8. 上一年度期刊,按馆里规定及时清理下架;报纸,每月5日前整理到位,过期报纸下架,按日期顺序整理。

    9. 期刊的丢失率每年不超过3‰。维护期刊的完好,负责修补破损书刊,对模糊不清或脱落的书标及时修复或更换,现刊破损率不超0.5%。

五、检查结果运用

    1检查评定结果纳入职工年度考核。全年检查1次不合格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2次不合格的部门或库室所有人员年度考核均不得评优。

2检查评定结果与图书馆年底职工和部(室)评先评优挂钩。全年检查1次不合格的个人不得参加年底图书馆的个人评优,2次不合格的部门或库室所有人员不得参加年底图书馆的个人评优。全年检查1次不合格的部门或库室不能参加年底图书馆的集体项目评优。

3. 检查评定结果与个人的奖励性绩效挂钩。全年检查结果被通报批评2次以下不合格的个人,当年的奖励性绩效按每次500元扣除,全年检查结果达3次不合格的个人,当年的奖励性绩效系数下降0.1,全年检查结果达4次不合格的个人,当年的奖励性绩效系数下降0.5。

4.劳动纪律的检查结果按照《图书馆职工考勤制度》执行。

六、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由馆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上一条:图书馆流通阅览工作规范 下一条:图书馆2018年岗位设置、岗位系数与工作职责一览表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