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11日 10:50  点击:[]


2022年11月9日,应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邀请、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教授做客我校图书馆“云影悦读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的线上线下专题讲座。讲座由馆长陈寿祺主持。副馆长王朗、魏红梅,科技查新中心和信息服务部相关老师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交通学院、土木学院、水利学院、电气学院、汽机学院、计通学院、科研部、成果转化中心等单位的400余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肖冬梅以我国近十年来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和自己所带科研团队的工作实践,从高校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的意义、作用、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她指出,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思想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精神的重要举措,它将重构高校科研管理体系,对提高科研人员素养与高校科研水平、提升专高校专利质量、促进科研成果落地等都有重要意义;肖冬梅重点以华中科技大学专利申请前评估流程为例,详细讲解了高校应如何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以及需要考虑的各类因素。肖冬梅还结合我校专业发展特点,从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专利评估团队、校企合作、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我校专利质量提升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肖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讲座结束后,陈寿祺在总结中指出,肖教授的讲座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理论联系实际,在提升我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质量、推动我校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开展、提升我校专利质量、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贡献长理智慧等方面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文/姚静 张裴皓 图/魏红梅 审/夏智勇)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期中总结暨消防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夏智勇讲专题党课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