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和毕业答辩的通知 院教字(07)号

院属各单位:

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为进一步做好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落实校教通字教通字[2018]30号通知精神,现将相关工作及毕业答辩安排如下:

一、成立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

  任:刘其城

副主任:刘新海

  员:周庆华,丁开和,张卫兵,彭润伍,鲁耿彪,唐贵平,谢海情,邹望辉,唐俊龙,杨昶,范志强

秘  书:张晖

二、答辩前的检查及准备工作

(一)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要严把关,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和《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逐项检查,不允许学生互相抄袭,出现雷同现象,各文件资料齐全。指导教师在6月6日前将所带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报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汇总后交院教务办。

(二)各专业教研室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的审核工作。未达到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不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进入缓答辩,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整改,待合格后,再安排答辩。论文抄袭检测与处理工作按照《关于对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关于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要求进行。各专业将缓答辩的学生名单在6月13日前及时报院教务办。

(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定稿(按要求的内容、顺序装订)在小组答辩前3天交各教研室,指导教师在《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上写出指导教师意见,交答辩小组评阅并在《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上写出评阅教师意见,方可参加答辩。

(四)每位毕业生都要求制作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幻灯片(PPT)。

三、答辩安排及要求

 (一)各专业成立专业答辩小组,在6月19日之前组织进行专业小组答辩。各专业教研室在5月30日之前将本专业的“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日程安排表”(用学校统一格式,教务处网页下载)报院教务办。答辩小组成员不少于4人(含秘书一人),答辩实行导师回避制。  

(二)答辩要求:答辩小组组长宣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宣读答辩小组成员名单;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30分钟左右,其中答辩学生陈述时间15分钟左右;答辩小组老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毕业设计(论文)采用统一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成绩评定书中的最后一页为答辩记录,请各答辩小组秘书在答辩过程中做好答辩记录。毕业生的“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的答辩记录中 “教师提问”一般不少于3个。

(三)学生答辩完后,各专业答辩小组要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写出答辩委员会意见,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经过 “审阅”、“评阅”、“答辩”三个环节,由中期检查组、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分别写出评语并给出成绩,最后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各环节成绩分别为10分、30分、20分、40分。如果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与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相差两个等级的由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决定是否重新答辩,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采取五级记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一般控制在15%以内。6月23日23:00点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网上报送并将成绩纸质件交院教务办。

四、缓答辩

对缓答辩的学生、答辩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指导教师要继续指导,在认定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符合答辩资格后,系(或教研室)7月8日前组织一次缓答辩和重答辩。答辩完后,于7月9日前将完成成绩网上报送并将纸质件报院教务办。重(补)答辩仍不合格者,可在一年内申请重修。

五、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规范工作

(一)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规范格式按《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及《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样张》的要求打印和装订成册(格式在教务处/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区下载),封面颜色为白色。

(二)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文档、材料装订时不得使用夹杆文件夹、鱼尾夹等活动夹。不得有散页、缺页、倒装、漏装,页码混乱、内容要素不全,或未按要求打印、学院专业名称不全或错误等现象。

(三)装订完后,资料袋中包括以下材料:成绩评定书一本;设计(论文)正稿一本;需单独装订的图纸(设计类)按标准装订成一本。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文档、材料由指导教师负责查收,确认无误后上交各系(或教研室),再由各系(教研室)转交学院统一转存至图书馆。各系(或教研室)和指导教师对上交材料的质量负责。

(四)完成答辩后,学生须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所编写的程序、答辩PPT等电子档案,其中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须制成PDF文件。每个学生应将整理的所有电子文档压缩为一个文件(文件名为“学号_姓名_专业名称.zip”,如张三提交的电子文档文件名应为: 20146110102_张三_电子信息专业.zip)。学生的电子文档由各系(或教研室)分专业收集整理。

六、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工作

(一)基本条件。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毕业设计(论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自一人完成的,且格式规范,通过检测,符合要求。

(二) 推荐程序及名额。各专业按学生人数4%的比例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单6月19日前报教务办),学院初步定于在6月21日举行学院答辩,由院答辩委员会评审出9个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再从中择优推荐4个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教务处。

(三)材料报送。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6月23日前填好《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以及《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报院教务办。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将推荐校优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缩写成3000-5000字(具体格式参照范文,范文格式见附件),并在缩写稿上签字。将缩写稿以及缩写稿的电子(word)文档于6月26日前一同交学院教务办。

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普查和总结

1.各专业普查。各专业在毕业答辩后,集中安排2天,分专业组织指导教师与毕业生一起,普查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成员与全体指导教师参与普查工作,校督导团将现场督察。普查方式由各专业自定。

普查内容包括:题目在各种材料、表格中的一致性。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设计(论文)[包括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文本规范性以及设计说明书与图纸(或图表)质量、文字表达,条理性与逻辑性等,教师评阅意见与签名,答辩评价与签名,评语与成绩的吻合性,设计(论文)质量与成绩评定的准确度等。

2.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后,各专业教研室按照《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自评,并在自评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总结,提交《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电子版和《各专业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格式见教务处/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区下载),7月12日前将总结交教务办。并做好接受学校对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的抽查的准备。

八、及时做好文档归档工作

按照学校规定,各专业应及时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合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及电子文档清点归档。学生电子文档(压缩文件)及纸质材料于7月12日之前交院教务办。教务办将各系(教研室)上交的电子文档制成光盘一式二份,一份留学院,一份交图书馆。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干事空岗岗位聘用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