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如何撰写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日期:2018-10-10 14:45:28

2018109日下午,由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与研究中心及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沙龙活动在文科楼圆厅A100成功举办。本次教学沙龙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曾伟研究员主讲,校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袁剑波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副院长黄坚、黄月华、武俊辉出席,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学校其它16个教学院共2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

 

 

    曾伟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教育期刊编辑工作,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产生较大影响,他担任副主编的《高等教育研究》是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会刊,该刊历次被评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名列前茅,被学术界公认为最具权威性的高等教育学术期刊之一。

 

 

曾伟研究员首先梳理了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特征。他认为,高校专业教师一直是高校教育教学研究的承担主体,通过长期的积累和实践,他们的关注点逐渐从纯教学转为研究教学随着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高等教育教学作为一门学科也得到了十足的发展,其专业性、规范性和学术性均有显著的提高,但同时仍存在若干问题,例如研究者往往选题较琐碎,视野不开阔,易受限于其任教领域;对教育教学的研究仍停留在简单运用理论的层面,缺少研究者自身的思考,研究深度不够

针对目前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依托他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研究丰富经验,曾研究员高校教师们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拓宽研究空间和视野,提高选题深度,切莫拘泥于具体化、碎片化的某一或若干小点;二、了解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状况和方法,这是做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基础,需阅读大量相关期刊,做好相应积累;三、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从创新性、批判性、独特性等方面去提高,积极进行反思和归纳;四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忌好高骛远;五、研究需针对现实问题,做好理论抽象和提炼,让研究更具现实指导意义。这样才能达到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即研究应直接指向教育实践,把为社会培养人才作为落脚点。

 

 

最后,曾伟研究员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次教学沙龙活动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究员通过分享他作为教研教改领域资深专家的研究感想和建议,我校老师提供了开展教研教改需具备的背景知识以及研究方法。此次教学沙龙为有意开展相关研究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其研究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