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生活适应

长雨绵细如尘,理中杏叶黄湿

发布日期: 2019-03-08    来源:

南国的冬天是寒冷刺骨的。冷空气透过城市空隙阵阵袭来,未曾停留,长理校园里泛黄的杏叶抛向空中又落下,铺就成金黄的地毯,一片两片三片,数不清。下课后,裹着厚重棉服的同学们哈着气,搓着手匆匆的赶往食堂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白米饭。

冬天悄然来临,陡然想起入学时的我们。顶着骄阳,穿短裙,吃冰淇淋,感受着热浪扑面而来。原来,来长理将近四个月了。

一切都是新鲜的模样,仿佛自己也是新生的一般。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掉入大学前诸如拖沓,懦弱,意志不坚定等缺点。但大学第一课——军训,就让我感受到了大学生活将要面对的艰难挫折。

与之前在初高中接触到的军训大相径庭,大学军训的严酷不仅在于持续时间长,而且是以成人的视角逼近于部队的标准。军姿绝不是十分钟,而是以时计算;列队绝不是整齐就好,还要求动作的标准度;每天的内务检查不是说着玩儿,不合规矩就是被罚。在大学,好似一夜之间,所有方面的要求都提高了不少,之前经历的种种仿佛是小儿科一般。

我们独立的人生算是真正开始了。

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不得不承担当下所做的每一件事将来可能带来的种种后果,不可回避,无法逃脱,头顶的一方天地需要自己堂堂正正的撑起了。

比如军训,不合列队要求就是被叫出去趴着,蹲着;比如退组织,在退组织后追求着想要的自由时,也必须承受同寝其他同学在组织团体里谈笑风生时产生的无归属感;比如参加比赛,临时抱佛脚取不到好成绩时的失落感,等等。一切果皆有因,可以向同伴或家人叫嚣诉说着自己的苦恼,但心底的孤独感无助感却久久难以消散,好似树根磐虬在心中,扯不断,剪不掉。我可以哭,可以和自己较劲,可以生自己的闷气,但心底的空洞无法一时填充,反而越来越深,不见底。因为自己深深地明白驻扎在心中的无助孤独焦虑,全都是因为之前自己埋下的种种因。

我在大学里迷茫,恍恍惚惚找不到方向,无目的的前进,走走停停,仿佛于黑暗中见不到一丝亮光,看不见伸出的五指,轻轻地探出脚摸索着,磕磕碰碰,没有头破血流但绝对不轻松,至少是鼻红脸肿的。

心中的焦虑越来越浓厚,无法挣脱,像密布层层困住自己。

临近英语期中测试的时候,我把困惑,感受以书信的形式发给了一个前辈,没多久,他就给我开出了一张药单:

大学总有一个不适应到比较适应的过程,积极尝试总是对的,但最好当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尽量丢弃幻想,面对现实,同时找准未来奋斗的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上大学首先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理想是什么。“在茫茫黑暗中找到一丝光明,并沿着一丝光明坚定前行。“——卡尔·冯·克劳塞威茨

前辈的话醍醐灌顶,想得太多,太杂,阻碍了前行的步伐,既然已经做出决定那就倘然接受其带来的后果,相信每一次决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每一次决定都有必须的理由,如此,便无所谓后悔,无助的余地了。慢慢地不再怀疑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和前辈或者志同道合的同伴探讨新近发生的事情,不管是发生在自己身边还是听说的,我把感悟说给他们听,相互交流,共同努力与进步。于此,也就没有空闲焦虑和无助了。在当下,做好每一件事,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也是在为前进铺就道路,那也就没有理由迷茫了。因为找到了目标,保有初心,并于当下,干好每一件值得做的事。脚踩实地,抬头是星星点点的天空。

冷风呼呼的吹,刮得人脸和手生疼。我又看见遍地的银杏叶,沾有雨滴,仿佛金黄的叶上镶嵌的浑润晶莹的水晶,因经历风雨的洗礼后越发靓丽诱人和纯粹。

原来,长理校园这么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