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思想提升

如何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

发布日期: 2019-12-09    来源:

如何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

知乎上面有个这样的问题:“你见过最不求上进的人是什么样子的?”点赞数最高的回答是: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这确实是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状态,虽然都知道自己不是太优秀,但又感觉无能为力,认真努力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慢慢放纵自己了。
《少有人走的路》里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而高级的自律,是让自律本身成为你的生活状态,能做到的人绝对是真正的强者。
那我们要怎样来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呢?
1、正确认识自己,这是自律的前提。自律意味着你要去做自认为最“正确”的事情,不管心里愿不愿意。这需要你对自己有充分地了解。你需要决定什么行为最好地反映了你的目标和价值。这个过程需要自省和自我分析,反复分析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和想法,求证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
2、明白自律的重要性。要做到自律,首要必须搞明白为什么你要自律,自律为何重要。这个原因必须是你发自内心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你认真分析后的所得。追随别人的脚步很难达到自律,因为你未曾好好思考过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当你非常确定自律所带来的益处时,才能有坚持的动力。
3、设立目标,循序渐进。当你确切地知道自律的原因时,你应该对自律的范围做一个规定。形成自律,就像锻炼你的肌肉。你锻炼的越多,它就变得越坚韧。但不要一下子给自己设定很多个目标或者太高的要求,这样很容易让你一下子崩溃。设立目标,分解目标,制定计划,然后坚定不移地执行!自律需要很强的毅力。
4、拒绝诱惑,遇到诱惑时先给自己10分钟冷静思考。因为人的欲望总是偏向于喜欢及时行乐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杜绝自己的及时行乐呢?就是在你快要屈服于诱惑时,给自己10分钟的缓冲时间,在这10分钟里,你可以通过深呼吸,或者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自律的好处。也许在10分钟之后你就清醒过来,拒绝了诱惑,也提高了自己的忍耐力和意志力。
5、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首先要相信自己,并暗示自己要表现出最佳状态。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不断植入自己的潜意识当中。通过这种潜意识植入,让自己呈现出一种自信的、积极的工作状态,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6、不要过度自控,要形成习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自控力是有限的,自控力就是一种力量,跟我们的精神和生理方面有关系。就像肌肉一样,在某段特定的时间里,用多了就会越来越累。自控行为是要消耗我们的自控力量的。如果在此时间段内你过多地使用了自控力,那么在剩下的时间里你就没有力量继续维持下去了。所以不要过度自律,如果你有很多行为都需要自律的话,那么请选择最重要的事情,然后用自控力去完成它。当某些自控行为逐渐变成习惯时,就没有那么累了。自控力确实也像肌肉一样,会越练越强。培养自律最佳的方式是养成习惯,特别是那些需要长期的自律才能成功的计划。更确切地来说,习惯是自律的一部分。
培养自律的习惯是一个长期而且辛苦的过程。不能太急于求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