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思想提升

提高思想助力学识

发布日期: 2021-10-07    来源:

犹记得,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谈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新鲜血液,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因此,大学生思想的深度和高度从一定层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潜力和综合国力。

试想,当一切春色三分,一分泥土、一分流水、一分烟云之后,我们还剩下什么?我们能在在世界上留下什么?没有什么不在岁月中老去,财产留不住,千金总有散尽的时候;容颜留不住,美人总有迟暮的时候;还有应景的荣誉,还有虚妄的名声,这些都留不住。然而,你的思想,以及由你思想所产生的种种美好的事物,都可以长久的留驻在别人心中。也许只是,你曾经激励人的清甜的微笑,你曾经扶住人的温暖的臂膀,你的智慧,你的爱。当别人想起并诵念你的时候,这一切是那么蓬勃和富有生命力,让人津津乐道,口齿生香。

思想,是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明灯。那么,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思想深度呢? 有人说,人活着,应该有所追求。我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是如此吧!我们,不是身居在象牙塔中才说出我爱世界这样的话,而是在知道外面的黑、脏、丑陋之后,才要大声将它说出来。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具备合格的政治素质、科学的思想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全面的文化素质。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思想的指引作用不可小觑。正如我们所知,一个人对理想的追求越强烈,他的动力就越大;他追求的目标越明确,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思想境界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阅读和阅历。漫步文学的殿堂,观览法学的亭苑,遨游哲学的海洋,潜心数学的庙宇。 一盏茶,一缕香,一捧古卷细思量,如豆的灯光下,书香浸染,茶香缭绕,心香氤氲,更好的提升了自我。

其次,实践出真知。从我们大学生所处的环境看,我们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社会实践非常缺乏,不能真真切切地体验社会现实的方方面面。因此,容易出现思想方法脱离实际、价值观抽象等问题,以至进入社会处理问题缺乏思想准备和实际能力。

因此,要尽量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锻炼和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实践中学习提升,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

我们一方面是联系社会实际,一方面是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在比较与鉴别中学习,我们大学生要学会运用课堂所讲授的理论去分析和认识现实社会生活中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现象,去比较和评价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并在分析与比较中选择和确立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注重知行统一,在实践中学习。“不行不为真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边获取知识边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知”的理解和认识,真正做到知行统一,从而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境界,达到完善自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