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危机应对

心理危机的产生因素与自我调节

发布日期: 2021-05-16    来源:

  大学生作为处于青年期的特殊群体,他们对自己和社会都有较高的期望,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但是,大学生自身的阅历较浅,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成熟,给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带来了较多的心理困惑。尤其是近几年来,一些大学生在学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逐渐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危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全面发展。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促使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影响因素有那些吧?

  在大学校园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形成有其内在的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大学生心理危机形成的外部原因主要是心理危机的各种危机源对大学生的刺激以及社会支持不足等,内在原因主要是对危机源的错误认知、大学生自身人格特征。综合起来,导致大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心理危机源,即可能导致心理危机发生的各种应激事件,主要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与自然环境中所经历的各种生活事件、突然的创伤性体验、慢性紧张等。

  (2)人格特质。人格也称个性,是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稳定的心理特征。影响大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是气质和性格。

  (3)人生观与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需要的驱动下,由自我意识引导,在个体和社会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大学生在对社会多元价值观念进行不断的比较、选择、过滤、整合、内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惑与迷茫。

  (4)应对方式。应对也称应付,是指个体在处理来自内部或外部或遇见超出自身资源负担的生活事件时,采取的认知和行为上的努力。应对作为应激与个体身心健康之间的中介因素,对维护个体身心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了解了心理危机产生的影响因素之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自我判断尽早预防,同时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而不是被心理问题所困扰,我们又该如何自我调节进行规避呢?

  第一,要学会合理发泄情绪:俗话说的好,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谁还能没有点情绪不是,但是我们不能任由情绪堆积,每当有情绪的时候就要把它发泄出来,这样对我们的身心和生活都有帮助,发泄情绪的方式很多,例如对着空旷的地方大喊,去发泄室,当然具体的方法还需因人而异。

  第二,注重培养生活情趣:生活情趣是人类精神生活的一种追求,不同的兴趣和爱好构成了不同的生活情趣,像是琴棋书画、种花养草、远足旅游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情趣,当然生活情趣也有高雅和庸俗之分,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于个人身心的健康,庸俗的生活情趣对于个人身心的健康有害,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正确品味生活情趣的能力。

  第三,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人生在世谁还能不遇到点挫折不是,俗话说的好,失败乃成功之母,哪个成功人士不是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把它当作失败来看,可以把它当作下次成功的基石来看心理可能会更好过点,通常遇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换一个角度想想,或许就会感到海阔天空。

  其实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还有很多,例如学会与人交往,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家庭环境等等,虽然方法不少,但不一定适合自己,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让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