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职业规划

大学各年级职业规划细节

发布日期: 2021-05-16    来源:

很多朋友说人这一生几乎是无法进行计划的,因为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那么作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应该怎么制定呢?是不是就不用制定计划,顺其自然会更好一点呢?
    作为大学生来说一定要制定一个有效的职业规划,有了这样的职业规划后,自己就不会再迷茫。在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特点,这样能帮助自己少走弯路,距离成功的目标会更近一步。不一定非要等到大三大四的时候才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其实从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应该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且越早制定对自己越有利,因为制定了职业规划之后就可以朝着这个规划努力、而不断地学习了。
    大学生职业规划最好从刚一入校门那一刻开始制定。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那么我们就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将会更加努力。首先就了解自己,看看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然后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吸取知识,提高实践能力。

大一:为试探期和定向期,首先要适应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主角转变,重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其次,要开始接触职业和职业生涯的概念,重点了解自己未来所期望从事的职业或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进行初步的职业生涯设计;熟悉环境,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提高交际沟通潜力,在职业认识方面能够向高年级学生尤其是大四的毕业生询问就业状况;用心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增加交流技巧;在学习方面,要巩固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加强英语和计算机潜力的培养,掌握现代职业者所应具备的最基本技能;要初步了解职业,提高人际沟通潜力。大一学习任务不重,应多参加学校活动,增加交流技巧,但不要盲目地参加。在定向期,应思考未来是否深造或就业,透过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等组织,锻炼自己的潜力,同时检验自己的知识技能;提高自己的职责感,主动性和受挫潜力,并开始有选取地辅修其他专业的知识来填充自己。
    大二:为准备期.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考取与目标职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应地透过职业技能鉴定。因为临近毕业,所以目标应锁定在提高求职技能、搜集公司信息上。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和同学交流求职工作心得体会,学习写简历、求职信等求职技巧,了解搜集就业信息的渠道,并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要用心锻炼自己得到独立解决问题的潜力和创造性;用心常识并加入校友网络,了解往年的求职状况。
    大三:为分化期(冲刺就业):目标应锁定在工作申请及成功就业上,这时可先对前两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首先检验自己已确立的职业目标是否明确,前两年的准备是否充分;然后开始毕业后工作的申请,用心参加招聘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积累和准备;最后,预习或模拟面试。用心利用学校带给的条件,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做出充分准备。在撰写毕业论文的时,可大胆提自己的见解,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潜力和创造性。另外,要重视实习机会,透过实习从宏观上了解单位的工作方式、运转模式、工作流程,从微观上明确个人在岗位上的职责要求及规范,为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大四:扬帆千里。目标既已锁定,该出手时就出手了。求职的,编写好个人求职材料,进军招聘活动,多到求职网站和论坛转一转,你自然会享受到勤劳的果实。考研和出国的,此刻就是冲刺期,落足功夫,争取把目标拿下。在同学们为自己的前途忙得晕头转向的时候,毕业论文这一关可马虎不得,这是对你大学四年学习的一个检验,要对自己负责,别“剪刀加浆糊”就糊弄过去,想想被评上优秀论文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啊。只要在大学前三年都能认真践行自己计划的同学,相信大四就是你收获的季节了。

行动决定成败,计划已定,梦想已明确,方向已清晰,那么接下来就是自己要一步步按照计划去努力了。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理想职业与现实有很大的差距,自己也没自信能否去实现,但我们要为之去拼搏。上天是不负有心人的,我们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要去不断奋斗,梦想总有一天会照进现实!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最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在半路就返航,只有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才算到过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