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职业规划

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 2021-10-07    来源:

大部分人之所以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实际上是由于“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应该选择什么行业,什么职业,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所长。

而迷茫的本质是了解的信息不够,你不够了解自己,更不了解整个大环境和趋势。

因为你不知道,所以你无法决策。我今天一步一步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一、认识自己

你能在一分钟之内,准确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点吗?你是否有意识到自己某些方面强过一般人呢?如果有,那么恭喜你,你其实已经很了解自己了,可以直接跳过一,直接看第二点;

如果没有,请继续看下去:事实上,这个世界不存在完美的人,有缺点就有优点,而优缺点在不同的环境下,也是相对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不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举个例子:有多少人意识到,其实数学能力强,跟逻辑思维能力是联系起来的?有多少人意识到:脾气好,很好相处,说明你的沟通能力是不错的;如果你非常在意细节,也可以证明你相对靠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优点;但在某些岗位上,它可能会是一个缺点,比如因为细节而缺乏大局观。

如果你并不清楚你的优势在哪里,建议做一个相对专业的职业测评:MBTI、九型、霍兰德都可以,这些职业测评虽然无法帮你做决定,但却能够帮你更了解自身的优势。

在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之后,我们就可以结合目前行业、岗位发展的现状,综合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

二、认识行业

你是如何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值得自己加入的?

如果这个答案是“个人兴趣”,或者是“我觉得这是未来的趋势”,显然是不够理性的。

在选择行业之前,你应该先做这几件事情:

1、认识和了解国内的行业分类及各行业发展概况。

选择行业就好像谈恋爱一样,需要先了解对方,才能确定是否能在一起。而了解一个行业的方法也很简单:

国家统计局每年都会发布行业报告,你只需要重点关注行业类型、行业体量、行业发展趋势、行业平均薪酬、岗位薪酬等相关数据就可以了

2、从纷繁复杂的行业中,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

如何在这么多行业中,选择一个对的方向,其实并不容易,需要背后大量的对比和分析工作。一般来说,在起步期的行业,是非常小规模,而且增长较慢的,这个时候加入一个行业,可能会比较艰苦,甚至会艰苦到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但在成长期就不一样了。成长期的行业,资金大量流入,行业飞速发展,这也是进入这个行业的最佳机会——因为一方面薪资涨起来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在相关的行业报告中,几乎都会列出一个行业的每年发展情况。你只要密切留意增长数据,尽量选择整个产业的拐点进入,就没有太大问题。

其次,选择行业时,要结合当下大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的产业结构也已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和工业逐渐实现自动化,越来越多的岗位被机器替代,未来对于劳动力、人才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缩减。

此外,由于社会的发展,目前国民的生活水平早已有很大提高,大量的钱花在了娱乐、餐饮、旅游、消费等领域,也就是第三产业。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科技领域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科技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那我们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就可以优先选择这样的行业,顺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三、选择行业和职业

要尽量选择受重视,并且目前正在成长期的行业;在选择岗位时,优先选择需要一定创造力,不容易被替代的岗位;那基于这个原则,我们就能把列出来的行业进行排除,从而找到一些目标行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终留下来的,并非就是真正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

所以,现在我们就需要结合自身的性格、优势,选择跟自身相匹配的一些岗位,排除掉那些自己没有一点兴趣的岗位。其次,在选择岗位时,一定要遵循一个核心原则:优先选择核心岗位。

最终经过筛选,可以剩下2-3个方向供自己选择,然后再进行比对,选择一个在自己将要工作的城市,发展较好的行业,从而进入到这个领域。

四、梳理计划并执行

把之前所做的筛选和准备,全部都拿出来,就可以形成一个初步的计划了。(建议写在纸上,时常温习下,也算是在提醒自己)

当然,做计划的时候很爽,但执行起来是非常痛苦的。因此,你非常有必要制定一个执行计划,以确定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没有跑偏。

首先,需要做好求职准备很多时候,个人能力和目标之间是有差距的,而这段时间的准备正是弥补这个差距。

其次,请教行业内的前辈,避免弯路。职场最好的老师是谁,肯定是同一个岗位出去的前辈。建议在知乎、脉脉、在行等平台,请教一些本行业的前辈,让他们告诉你每个阶段应该怎么走,怎么切入,往往比自己独自努力更有效。

最后,不断检查自己,是否有完成某个阶段的目标只是目标,规划也只是规划,人生会有千百种可能性,但我们可以不断复盘,去寻找人生更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