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湖南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辩论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2018年05月14日 09:57 来源: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代表队与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决赛现场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辩论队

 

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点评

 

唇枪舌战显博文深思针锋相对展思辨风采512日上午,湖南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我校云塘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科技报告厅举行,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辩论队最终获得冠军。

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范长江新闻奖金话筒奖双料得主、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兵,《新湘评论》新媒体建设顾问、新浪时事评论家、三湘名博沙龙负责人华建平,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演讲与口才》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刘湘酃,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周萍萍、蒋维,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卫视新闻主播何娟受邀担任决赛评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我校副校长叶泽,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刘亚辉,各参赛单位(高校)领导、老师、参赛队员以及热爱辩论的研究生代表一同观赛。

上午930分,湖南省第四届高校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决赛由湖南大学对阵湖南师范大学,双方就异地高考政策有利于/不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展开辩论。正方以高考制度的重要性、异地高考的定义开篇,认为异地高考政策有利于保障迁入考生的高考公平,避免高考歧视问题,能实现长远的教育公平;反方则用高考政策、教育公平的定义进行反驳,提出教育是否公平的关键是能否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认为异地高考政策缺乏财政支持和制度改革,不利于社会公平。

在攻辩环节,一方言辞犀利巧进攻,一方滴水不漏妙防守。异地高考政策并没有解决户籍制度的限制地方主义的破除保证了教育公平,双方辩手在自由辩论环节针锋相对,以其机智的临场应变、敏捷的思维反应和丰富的知识体系充分展现了我省高校研究生辩论赛的高超水平。在结辩环节,反方三辩以抒情的方式,从务工人员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而正方三辩则标新立异,采用快板的方式收尾。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一一对比赛进行点评。王鹏指出,语言和思想推动软实力的发展。他认为一场辩论是思想和智慧的统一,是一个人的情怀、境界、格局的体现。

经专家评委团的公正严格裁判,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分别获得本届大赛冠军、亚军,长沙理工大学和吉首大学共同获得季军,湖南农业大学等六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湖南大学韩笑天、湖南师范大学武鹏、长沙理工大学成松柳、吉首大学刘仁贵获优秀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任树坤获最佳辩手奖,国防科技大学常青等16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奖。决赛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本届辩论赛的颁奖典礼。

据悉本届辩论赛共有17支队伍,历时10天,进行了五轮16场比赛。从抢位赛的泡面禁令,初赛的网络经济发展与教育发展教育,到复赛的都市化双一流外卖,半决赛的读经运动,都在辩手们的三寸不烂之舌下辨析得入木三分,不仅加强了高校之间的交流,而且充分展现了我省研究生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刘洋 彭卓 明珠  /李鑫佩 审/刘亚辉)

上一条:“湖南路桥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闭幕 下一条:“湖南路桥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