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 取道课堂:学校召开“课堂革命”研讨会

2018年05月23日 14:39 来源:教务处

心无学生莫教师,流芳百世溢课堂,一场宁静的课堂革命已在我校悄然兴起。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回归教育初心,将优质本科教育计划落实到教书育人最核心的环节——课堂教学去,科学扬弃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理性反思、勇于探索、锐意创造,实现课堂教学理念到课堂教学设计、方式、方法、技术、模式的综合性改变,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521日教务处组织学院教学副院长和部分教师代表召开了不忘初心、取道课堂”——课堂革命研讨会。副校长蒋昌波到会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朝晖主持。

研讨会上,土木学院唐雪松教授以《结构力学慕课建设与教学实践》与大家分享了结构力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和收获,化学学院李丹教授以《会行走的课程,你值得拥有》为主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分析化学慕课在课程创建、在线运行以及获得的成果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了慕课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注意要点。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以《课堂革命的思考》为主线,阐述了课堂革命的背景、课堂革命的原因、课堂革命内涵、课堂革命保障。同时,学院教学副院长以课堂革命从每个教育人自身做起,畅谈我校课堂革命的前景、课堂革命与多维度的评价体系的关联。大家一致认为从学院改革做起,推动核心课程的改革,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课程教学教师投入到课堂革命中来。

刘朝晖在总结中指出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加强教学学术研究,紧紧抓住新时代教育新形势的两大基本特征——受教育对象的变化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思考课堂改革的走向,围绕教学三要素——教师、学生、教学过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方法,立足学校实际,有创造性地开展改革工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据悉,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建设工作。本学期以来,多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陆续上线运行,参与其中的教师与学生反响强烈,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在不断改变着教师教学方法和观念,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和空间。我校立项建设42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9门上线运行,课程访问数达1214,298人次。建成了8门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访问数达7000余人次。从校外引进了50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22门课程遴选线下指导教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构建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变了知识传授和获取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协作、探索学习,创新了教学方式,拓展了学习空间,改变了课堂文化,课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同时,通过开展主题教研、教师发展直播讲堂和一系列教学沙龙活动,实施大学物理》《电路》《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结构力学》等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让每一位老师实现教育初心。

\ 傅湘玲  蒋菲

上一条:我校接受湖南省高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现场督导 下一条: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代表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