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景嘉微杯”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8年06月04日 17:21 来源:物电学院

62日,景嘉微杯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我校副校长蒋昌波以及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各参赛高校的领导和师生们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蒋昌波致开幕词,向各级领导、评委专家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葛建中指出,在国家大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电子信息制造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省大力提倡和发展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产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与集成电路设计等电子信息领域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相关产业发展。目前省内电子信息类技术人才的缺口每年达数十万,尤其是对研究生以上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更大。举办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竞赛,是我省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湖南省高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我校发起,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研究生的团体性电子设计竞赛。首届与今年第二届比赛均由我校承办。来自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的83支队伍参赛,经过作品初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最终评选出团队作品特等奖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0个,优秀个人奖9个,优秀指导教师奖9景嘉微杯企业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

国防科技大学的微动雷达生命探测仪电子设计作品获得特等奖,我校麒麟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 带视觉的绘图机器人9个电子设计作品获竞赛团队一等奖,湖南大学参赛作品智能模块化磁势平衡高速铁路能效优化系统的参赛选手安柏楠等9人获竞赛优秀个人奖,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以及我校获竞赛优秀组织奖。本次竞赛的作品紧贴我国产业发展方向,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

我校在此次竞赛中仍展现了较强的竞赛优势,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由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选送的作品微重力助力吊臂更是赚足了眼光,获得了包括景嘉微杯团队一等奖、企业奖、优秀个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比赛奖项。据项目负责人马鼎介绍,麒麟臂实际是一个助力机械手控制系统,利用的是智能辅助设备,操作手柄通过内部力传感器检测操作者施加的操作力,在实际生产中能极大的减轻搬用工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控制系统能根据自动检测的负载位置来确定驱动力大小和升降速度,避免了搬运过程中对货物的损坏。可广泛运用于装配生产线或其他涉及物料搬运、传递、打包、码垛的作业。

景嘉微杯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62日下午在我校闭幕。此次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赛制、提升了组织工作水平,参赛作品的规模的质量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为我省电子专业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文\任鹏  图\刘湖  刘潇阳  张雨豪  审\郭剑

上一条:我校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学专业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8年党外人士学习研讨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