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校内评审会议

2018年09月21日 14:40 来源:“双一流”办

 

为加快我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理工科大学,918日至20日,学校召开了为期三天的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校内评审会议。

918日上午,专家组预备会议在一办六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助理兼双一流办主任敖洁就开展本次校内评审工作的背景意义、时间安排、专家组成等做了详细介绍和部署安排。本次评审专家组组长李录平宣布了专家分组名单,介绍了评审基本程序、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发放了会议记录本,提出会议记录要求。之后,来自我校不同学科的44名专家分成理工一组、理工二组、人文社科组和ESI学科组等四组,利用2天时间,分别对我校17个入选学科实施方案进行了仔细的会前评审并提出了会前评审意见。

 920日上午,学科建设汇报会在一办九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校长曹一家主持会议。各一流学科建设首席专家、ESI学科建设负责人,全体校内咨询专家和评审专家,各相关学院院长、分管双一流建设副院长以及有关建设项目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曹一家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评审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我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完成顶层设计、细化建设目标任务、建强推进机构、优化资金投入、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学科实施方案编制部署与指导、以及顺利通过省财政厅双一流建设经费绩效评价并受到好评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对于组织好本次校内评审,他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要站在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对全体师生员工负责的高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认真地开展评审,切实评出导向、评出水平。

 随后,17个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特色及主要问题、学科建设目标及确定依据、学科建设重要举措等方面做了汇报。下午,全体评审专家再次进行分组审查材料并进行了各组的意见反馈。

下午5:00,意见反馈大会在一办九楼会议室举行。李录平代表全体专家做了集中意见反馈,指出了部分学科存在自身学科内涵特色把握不够清晰、实施方案起草站位不够高、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缺乏、学科建设举措不够具体等共性问题。并从拓展学科建设思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整合相关学科资源、采取灵活的人才引进制度、稳定现有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或建议。

会议最后,曹一家作了总结讲话。他再次对专家们的辛勤指导和敬业精神表示感谢,对各学科的情况汇报进行点评。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他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高水平学科建设。国内外一流大学形成的逻辑都是相同的,首先要有一流学科,众多一流学科集合就汇聚成一流大学。我校的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也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加以推进。

他指出,要总结经验,客观评价高水平学科建设成效。对于目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学科方向凝炼不够、学科特色不够突出,学科队伍相对薄弱、领军人物相对较少,学科平台建设有待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合作交流有待拓展等不足或短板,要认真研究,寻找对策,以求突破。

他要求,要强化举措,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步伐。要科学规划,理清高水平学科建设思路,高质量编制好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要抓住关键,大力提升人才队伍水平,为高水平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文/刘飘逸 蔡喜平   /刘湖  /敖洁)

上一条:我校文法学院新增两个省级研究基地 下一条: 我校召开校地联合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