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正庚论文再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了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正庚论文传播、印刷与<淳化阁帖>》。该文原载于2021第4期北大中文核心《美术学报》,为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传播学视阈下宋代书法革新研究”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刊行《淳化阁帖》是一种政治仪式行为并非出于书法传播目的。帝王对法书真迹的垄断和社会对名家法书的需求刺激了宋代刻帖风潮。宋代刻帖传播建构了帖学”,《淳化阁帖》自身被建构帖学正典。拓印和雕版印刷是两种根本不同性质的复制技术《淳化阁帖》并非印刷物。当代数字复制技术使高清真迹复制品取代《淳化阁帖》成为书法学习主要范本《淳化阁帖》被建构为传统文化符号表征。 

李正庚《文艺研究》2017年第4期论文《论纸、私书传播、草书与汉末书法新变》曾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17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科研成果在《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对于提高设计艺术学院和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