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9年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 作者:


 

2019年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思路:以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为指引,紧紧围绕“百强”大学、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目标,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积极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改革、效益提升”重点工作,助推学校发展建设。

一、积极巩固公有房屋清理与分类管理成果,系统完善公有房屋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满足教学科研用房需求。

1、进一步健全公有房屋科学管理长效机制,补充完善《长沙理工大学公有房屋管理条例》和《长沙理工大学公有周转住房管理条例》,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公有房屋年度巡查制度》,推进公有房屋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

2、充分、合理、高效地利用好公有房屋。将2018年底各学院清退的闲置公有房屋用作教学科研用房,保证2019新增教学科研用房面积不低于10000㎡,切实满足教学科研用房需求。

3、加大监督力度,落实公有房屋年度巡查制度,巩固公有房屋清理与分类管理成果,坚决杜绝公有房屋使用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4、根据学校校区功能定位工作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时将两校区各二级单位公有房屋调配到位。

二、优化并加强招标管理,推动采购制度管理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专项采购资金使用效率。

5、修订《长沙理工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改革优化采购及付款流程与付款方式,创新质保金缴纳办法。

6、加快支付力度,重点解决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双一流”专项采购工作。调整验收方式,委托用户单位组织专家对仪器设备进行验收,提高验收效率。

7、提升业务水平,减少投标过程中的流标废标现象。加大集中采购力度,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

、继续推进科研设备共享平台建设,逐步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8、加快设备共享线下步伐,对各学院(中心)逐一走访落实,争取年底可共享大仪数超过大仪存量的70%。

9、同步推进科研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10、以设备效益考核为抓手,协助学院按学校相关文件求落实责任。

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施,进一步规范校办企业运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1、学校申请列入湖南省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工作举措,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校办企业改革工作的实施。

12、按学校党委要求,依公司管理章程,调整资产投资公司监事会组成,加大投资公司监事会工作履职力度。

13、加强对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的运行、重大经营决策及企业财务活动等的监管,确保合约的履行。

五、贯彻落实新会计制度对学校资产管理的新要求。

14、完成资产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初始化工作,增加固定资产折旧系统,并实现与财务的对接,为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巩固2016年资产清查成果,按规定按程序处理有账无物及待报废资产。

15、密切关注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高校资产管理、使用、处置新政策新规定,积极推动学校2016年资产清查有账无物资产、待报废资产合规处置下账。

16、与各二级单位签订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状,夯实资产管理责任,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17、加强资产管理员培训,提高全校资产管理队伍业务水平。

七、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8、充分利用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手段,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和水平。及时更新、完善、核对资产管理系统中的相关数据,维护平台数据的稳定运行。完善对各二级学院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国有资产管理模式。

19、注重学习,加强党建及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和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知识,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国资处网站建设,利用网站向师生员工宣传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规及制度。

20、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为教学、科研第一线解决困难,树立团结协作、廉洁高效、开拓进取的部门作风,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