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21 来源: 作者:

 

2022年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重点完成《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中与本处相关各项工作任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实干的精神将学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推上更高台阶,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实的资源和安全保障。现将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2022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重点工作计划

1.立足校区功能定位,做好部分学院公有房屋调整方案,推进公有房屋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约管理:大力改善青年博士居住环境,持续实施青年博士安居工程,积极推进云塘单身博士公寓标准化建设;坚持“内部挖潜、节约资源、盘活资产”的原则,采用调整学生公寓内部房源与盘活房屋资源相结合的方案,解决扩招后学生公寓不足的问题。(责任人:陈坤  负责科室:房管科)

2.优化实验室空间布局,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和安全演练,加强危化品管理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加大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确保实验室安全;继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有偿使用,遴选100台大型仪器设备加装控制终端,完善仪器共享平台硬件系统,切实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率和共享收益。(责任人:刘涛  负责科室:实验室管理科、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3.实施经济合同全流程监控,严格采购管理,切实用好资金。完善优化采购内控制度并严格履行,推进采购和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电子卖场采购,开展采购管理队伍专业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采购管理水平。(责任人:唐中勇  负责科室:采购中心)

4.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完成校属企业改制。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协调相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涉改企业的脱钩剥离,全面完成25家涉改校属企业的改制,并同步做好相关资产的变更与划拨。(责任人:邓应军  负责科室:资产管理科)

5.稳步推进城南学院转设。根据湖南省相关文件精神,协调相关部门并积极对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稳步推进城南学院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以及相关的资产变更工作。(责任人:邓应军  负责科室:资产管理科)

二、常规工作计划

6.进一步加强并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强并细化对存量资产的过程管理,继续加大对闲置及待报废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和办公家具等资产的调拨力度。(责任人:邓应军  负责科室:资产管理科)

7.对2016年资产清查中产生的2800余万待报废资产按程序进行处置,并完成财务账和资产账注销工作。持续做好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工作,全面完成已处置校区(场地)土地、房屋及构筑物的账务注销工作。(责任人:邓应军  负责科室:资产管理科)

8.持续清查并变更历史遗留的因机构拆分与合并、人员异动等原因导致的归属未对应的资产,确保“物人”对应,进一步巩固“账账”相符、“账实”一致成果。(责任人:邓应军  负责科室:资产管理科)

9.完善学校公有房屋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功能;结合公房管理系统,精确分类统计各学院公有房屋面积及用途,为学校公有房屋定额核算提供数据依据。(责任人:陈坤  负责科室:房管科)

10.强化学校周转房、科研用房、出租出借场地及商业门面等公有房屋(场地)的日常监管,实施周转房清查常态化,严格审核周转房申请资格,进一步加大不符合续租条件的周转房腾退力度,加快周转房高效有序流转。多方挖掘潜力,盘活房产资源,进一步提高公有房屋使用效益。(责任人:陈坤  负责科室:房管科)

11.出台实验室管理及安全系列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收集意见及建议,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打好基础。同时深入校内外调研,查漏补缺,根据各项工作实际进展情况适时补充相应的制度或细则,不断规范、完善实验室管理及安全制度体系。(责任人:刘涛  负责科室:实验室管理科、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12全面梳理各学院“十四五”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重点和实际情况,编制学校“十四五”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统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以及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费,合理遴选实验项目进行立项建设。(责任人:刘涛  负责科室:实验室管理科)

13.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招标工作,组织编制制式合同模板,公开采购意向,整理采购招标档案和协助编制采购预算等。(责任人:唐中勇  负责科室:采购中心)

14.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机关党委开展的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设立周炳贵等4位党员为机关“党员先锋岗”,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具体的为师生服务工作中。(责任人:陈坤)

15.加强内部管理,狠抓工作作风建设,在全处范围内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设立资产管理科、采购中心为“文明示范窗口”,带动全处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优质服务模范。(责任人:刘雪莲  负责科室:综合管理科)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