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只跑一次”:国资处强化担当解决管理服务难题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资处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作为担当、强化服务群众,着眼于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于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党委付宏渊书记关于“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要在强化群众立场、服务师生方面”的指示,扎实推出基层教师办事“只跑一次”等举措,切实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助推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担当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扎实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提高为党育人、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初心使命的内涵,深刻理解不忘初心要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勇担使命。结合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政治身份是第一身份、解决师生难题是第一工作、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是第一价值”的理念,聚焦服务师生,主动担当作为。

二、聚焦现实问题,聚力攻坚克难。房屋管理是领导关注、师生关注的大事,涉及学校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在主题教育进程中,国资处梳理出房管领域三个大问题,并以此为导向,推动解决这些问题。一是教师工作室的问题。国资处持续支持数统、汽机、水利、化学、物电、土木、马院、文法、电气、能动等学院房屋资源,解决教师工作室问题。目前已建成教师工作室共447间,18016平方米;金盆岭校区教师科研用房共88间,2460平米;学院学术报告厅、学术交流会议室共5800平方米,依托教师工作室、实验室、科研用房,基本满足了教师需求。二是青年博士周转房质量差,维修任务重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并建立了周转房管理长效机制,在已改造维修25套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维修11套,以后将按照每年维修改造40套周转房的计划,做好青年博士安居工作,助推实现乐业目标。三是特殊群体用房问题。大板房52户职工房屋问题国资处配合后勤基建处努力妥善做好维稳安置工作,积极向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推动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大板房难题。黄土岭校区14、15栋产权问题经多次向省房改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已办好权证,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实行“只跑一次”,便利师生员工。“到机关办事难”,是师生反映较多的机关服务问题。申请采购、签署合同、付款审批等事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领导,怎样做到让教师少跑腿、甚至只要跑一次,事情就可以有结果?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国资处经走访调研后协同计财处、一站式服务大厅联手发力,精简流程:学院在完成院级审批流程后,将审批表交学校机关审批第一站国资处,“交后不管,只跑一次”,由国资处协调完成后续审批事项,并在预定时限内告知学院具体经办人。这个举措将使老师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目前,国资处已梳理出以下事项学院“只跑一次”:一是采购申请单计财处签字确认经费来源后交国资处;二是合同签署学院初审完成后交国资处;三是合同付款审批表学院签署后交国资处;四是招标保证金退还申请交国资处;五是履约保证金、质保金退还申请交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