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

分享到:
2019-11-20 来源:教务处

1119日下午,学校首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在云塘校区图书馆三楼演播厅举行。在学院研讨、展示的基础上,各学院共推选19名教师参加学校的展示活动。活动评委由专家评审团30人和学生评审团30人组成,许多教师和学生到现场观摩。

活动中,老师们精心准备教学课件,精选教学案例,教学活动精彩纷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5位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当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折不挠、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其他学院的14位专业教师诠释了教育教学中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的课程育人理念,培养了学生用人文视野关注科技发展、遵守专业伦理、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副校长蒋昌波到场观摩。他指出,课程是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优秀学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根本要求。他强调,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形成课课育人、人人育人、时时育人的生动局面。

经过激烈比拼,马克思主义学院钟芙蓉等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李焰等5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吴烨等7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水利工程学院黄草等4位老师获得优胜奖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举行的一次全校性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微课教学展示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精神风貌;通过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思政教育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进而引导青年学子为实现强国梦、科技梦、幸福梦、文化梦、健康梦、环保梦而努力奋斗。

近几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课程育人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党的建设等全面发力,不断推动思政课程改革;通过打造基础+主题+特色思政教育品牌,开设匠心学堂,出版全省第一本课程思政教材,成立通识教育中心,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制定课堂教学规范,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实施项目制,鼓励教师走进学生实践团队、生活社区、学习网络,形成了课堂内外贯通、多学科交叉的思政教学体系;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通过教学沙龙、编制教研资料、建立传帮带机制,提升教师协同育人能力,保障课程协同效应。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教育工作者将进一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培养理想信仰坚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育人成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范晓雪  图/陈竹  张玉丰  审/蒋菲)

附:

学校首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评比结果

 

上一条:聚焦融合发展重点 谱写市校合作新篇: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走访我校 下一条:聚焦一流 提升质量 全面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副校长叶泽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