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杯”湖南省高校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分享到:
2019-12-03 来源:物电学院

1130日,双创杯湖南省高校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125支队伍参加比赛。

本届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我校副校长叶泽等领导嘉宾出席竞赛并讲话,来自参赛单位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竞赛。

颜胜利表示,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省高等院校在读研究生的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湖南省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过作品初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综合评分,最终,国防科技大学的便携式辐射源智能识别系统和我校的环形涂层缺陷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特等奖;湖南大学的一种新型多端口工业电能综合优化系统、南华大学的磁控客高压脉冲电源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1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24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的深海潜艇拥挤高精度荧光型光纤温度传感器获得双创杯企业奖。此次竞赛还评出优秀指导教师奖10项、优秀个人奖10项。我校和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当天上午,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此次参赛作品紧跟我国产业发展方向,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各高校学生从生活的各种实际问题出发,用科技改变生活。国防科技大学的管道机器人,模仿飞蛾幼虫的行走机制,可适应多尺寸复杂多变的管道状况,在不同尺寸管道内径自由穿梭,轻松实现清扫、异物夹取等任务;湖南农业大学的湿垃圾智能处理装备,利用神经网络模型识别垃圾组成信息,经过处理和菌种二次添加可实现垃圾到化肥的转换;我校的智能停车系统,通过操纵载物平台可将客户车辆搬至指定车位,有效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智能婴儿车,将物联网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相结合,实现了自主避障、自动车顶棚防晒防雨、奶瓶加热等功能一体化,为婴儿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出行工具……各种脑洞大开的设计和想法让人耳目一新。

本届比赛我校成绩突出,创历届最好成绩,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由唐立军教授等指导的项目环形涂层缺陷检测关键技术获得大赛特等奖。此项目通过多通道、同步差速、翻面的三级传动装置和视频流实现多目标定位、微小缺陷识别的多目标动态追踪,实现了环形涂层的快速挑选,在提高输出质量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以及检测方法已经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担了本次比赛的具体组织工作,整个赛事组织积极高效、井然有序,获得参赛师生和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文/  任鹏  /郭剑)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获10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