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后勤人!

分享到:
2020-02-11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周密部署下,凝聚疫情防控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逆行中精准快速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人面临的任务最重最多最复杂:全校环境卫生的保障,公共场所的消毒、日常防护和突发疫情应对、各值班人员的工作规范和防疫培训……每一项任务工作量都不小;楼栋、食堂、医院、办公楼、实验室……每一处场所都是工作重点。

后勤服务中心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统筹安排中心员工快速有序地执行各项防控措施。123日,副校长杨伟军主持召开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共同探讨防控新型肺炎方案;124日,中心领导组织云塘校区物业、金盆岭物业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防疫工作;130日,中心领导带领十多名党员干部员,对居住在金盆岭和黄土岭校区的2168户居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校园疫情。

 

物业中心:战“疫”在细处

 

 

两校区物业中心按照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的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部位消毒,每天用84消毒液对包括门把手、水龙头、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积实行早中晚各消毒一次。

做好楼内值班管理。大楼设置进出登记,电梯内增设抽纸避免交叉感染、张贴消毒记录等,从细节处做好防疫工作。

金盆岭物业中心积极协调社区,加强对黄土岭和侯家塘家属区管理,在黄土岭校区门口设置体温监测点,把好防疫第一关。

两校区物业对校区垃圾站每天定时消毒。加强对垃圾分类的管理与处置,在主要场所设立废弃口罩垃圾回收箱,每日定时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回收箱进行消毒处理。积极做好校园楼栋内及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喷洒消毒工作,张贴消毒记录签字表。党员、干部分头到金盆岭校区各栋家属楼上户开展排查、了解疫情、住户面临的困难、宣讲防护知识。

210日,完成办公楼每一间办公室中央空调的清洗消毒工作。

 

校医院:坚守战“疫”一线

两个校区医院24小时值班,天心区医疗援助,防疫物资准备,突发疫情的应对预案,对出入校门体温检测异常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疫情来袭,校医院人员紧张,工作任务重,还面临一定的风险,校医院压力山大

人员怎么安排都不够,校医院陈林峰院长在工作群里提出希望大家志愿报名。雷鹂、葛文新、彭月辉、欧阳旭琴等8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岗。她们平均年龄超过40岁,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值班,加班加点,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疫情防控是我们医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退缩。”52岁的陈昕医生说。确保学校的安全是我们的义务,多上点晚班没什么。雷鹂医生说。

除了人员紧张,防疫物资紧缺也是摆在校医院面前的一道难题。大家动用一切资源,通过各种途径采购防疫物资,校医院书记、院长每天奔波于各大药店、药品供应商之间。长沙市青彩防艾志愿者服务中心捐助了800斤消毒液,没有搬运工,党员葛文新、梁秋平自告奋勇上前承担搬运任务。

截至27日,学校储备的医疗物资基本满足了学校日常防护和消毒工作的需求,并及时将防疫物资发放给物业、食堂、宿舍等一线职工及国际学院、保卫处等重点部门。为了方便一线上班教职员工及时领取防控物资,分别在两个校区医院设立了免费领取点,为广大师生员工筑牢抗疫防线

 

餐饮中心:把好“入口”第一关

疫情出现开始,各食堂就认识到新冠病毒感染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做好食品原材料尤其是冻货禽类产品的索票索证工作,从原材料采购环节杜绝传播风险。食材配送车辆每次运输食品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部门疫情防控小组每天深入一线,重点抓好值班人员的疫情防护工作,加强值班食堂人员有关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培训;实行员工体温晨检、晚检制度,督促全体值班员工,必须穿工作衣、戴工作帽、口罩和手套;操作间、售卖间勤通风,工作人员勤洗手并手部消毒,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校内就餐食堂实行实名制用餐,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就餐者不得进入食堂;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保持食堂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坚持每日早晚两次对食堂内外,餐桌椅、门窗进行消毒,餐具采用蒸汽消毒,做好就餐场所的疫情防控,为在校师生的提供安全、安心的就餐环境。

 

商贸中心:义务“快递员”

 

为加强疫情防控,方便教职工生活,金盆岭校区教工超市正月初七正常营业,可供应蔬菜、肉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营业时间:上午900—下午500。对返校居家隔离的教职工、老年教师等需要送货上门的,由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党员骨干免费送货到家,成为义务快递员。商贸中心每天安排党员骨干值守,平均每天上门送货约25趟次。

为了控制物价,中心每隔两天调研市场,要求供应商零售价不高于同类市场平均价,中心补贴全部点扣给供应商,并要求所有食品必须提供进货台账,确保食物质量和安全。

(文/喻玲 刘婷  /施一满)

上一条:保卫处:守护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 思政课先行:我校“概论”课上线全国开放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