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守护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
2020-02-13 来源:

 

                                                       保卫队员雨中坚守

 

金盆岭校区晚班轮岗交接工作

 

进校人员体温测查

严格检查进校车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寒假,新冠肺炎肆虐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学校保卫处站在了战场的最前线

全员上阵护安全

1月20日到2月12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级别和要求,密集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长沙理工大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7个全校性工作方案或通知。每个方案中,校园管理都是重点。从加强校园保卫到校园全封闭管理,保卫处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保卫处共有在岗职工31名,外聘保安队员71人。两个校区六个门需要24小时值守,还要进行校园安全巡视,整个寒假,保卫处处级干部每天两个校区巡查。

1月25日,保卫处科级以上职工就取消了轮休;

1月26日,除了4名湖北籍的队员按国家规定在家隔离,其余所有人员全部到岗。

处长张祎大年三十吃完团圆饭,便把家搬进了办公室,“春节人员紧张,我是领导,我应该先顶上。住在办公室一来符合隔离要求,二来节省了往返时间,也方便处理突发事件。”从大年三十到正月二十,张祎20多天只回家一次;

副处长林杰、黄伟、高顺利巡查校园,了解各防控重点部位面临的问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办公室主任王艳鸿所住的小区食堂春节一直开工,她每天大包小包为保卫人员准备几十份早餐。因老公也在防疫一线,她也不能离岗,只能让80多岁的老母亲独自回衡阳老家;

云塘校区保卫队长邵军动员自己在后勤公司工作的妻子为队员们单独在家里开小灶,改善伙食;

技防管理主任朱军家里有个准备高考孩子,科员谭金良母亲重病……所有干部、职工、保安队员一起值守,2人一岗一门执勤,每天两班轮岗,每次值班12小时,“与家人短暂分别没什么,我们坚守岗位,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大家安全了,我们的辛苦就有意义。”

全方位严防死守

高校防疫,校园管理是关键。校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校园外防输入最重要的防线。

1月31日起,校园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学校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保卫处严防死守,凡进必检。

严禁校外车辆入内,来往车辆登记、进入校园体温检测、校园疫情动态管理……事情看起来不复杂,做起来却不简单。云塘、金盆岭两个校园相隔四十分钟车程,加上去年执行校园园区与社区共享政策,除了6个校门,可以进出的地方还不少。特别是金盆岭校区居住人数众多,人员结构复杂,管控难度大,给封闭管理提出了挑战。

外来的车辆、人员一律不准入校,校内职工要出示工作证或者单位证明、接受体温检测、进行出入登记;加大校园巡查力度,两校区园区内安排4人一组巡逻;对校区内所有停放的车辆要进行摸底排查,校内行人要进行临时身份、体温抽查;两个监控室2人一组与门卫、巡逻联动进行监控;充分发挥校园视频指挥中心作用,校内1700个摄像头全开放,对学校大门、宿舍、图书馆、教室、操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监控……每个工作都做细做实,确保校园管理无死角。

锻炼口才“新技能”

相对于超长时间的值班值守,保卫处还面临着一项并不熟悉的“新任务”。

“我们的保卫人员,平时与人交流不多,大多不善言辞。”高顺利说,“疫情不断发展,对校门管理要求不断升级,从登记、逐一体温检测到凭校园卡出入,给出行带来了不便,出现师生不理解是常有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政策宣传、疫情发展的解释工作。”

五十几岁的李阿姨是后勤的一名外聘员工,住在云塘校内,每天7点去菜市场买菜,8点返校,她认为出门一下,就不用管得那么严了;

金盆岭校区有老教师认为,自己在校区住了一辈子,居然还要凭校园卡出入,是个“笑话”……

相类似的解释工作,多的时候每天三四十回。关键时候,队员中的党员唐循国和赵建国主动请缨,申请去人员流动最大的云塘东门和金盆岭南门。他们一个担任过村支部书记,一个是事业单位的副处长退休,“口才”在这个时候也派上了用场。

2月4日,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出台了“最严校门管控令”,要求凭校园卡出入校园。接到命令,保卫处对所有师生校园卡持有情况进行了摸底,对100余名外聘人员进行临时证件补充制作,截至2月13日,为外出上班(单位有证明)和照看亲属的人员发放疫情防控期临时通行证4502张。同时要求“师生合理安排外出购物办事计划,谢绝来人来访,做到少出家门,不戴口罩不出家门,非极其特殊的情况不进出校门。”

经过一段时间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师生理解了学校加强校园管理的要求,疫情防控的意识也有了提高。2月4日以后,两个校区6个校门进出校园的人数均有大幅下降,每天进出校园人员仅800人次,从源头上阻断了传染源。

/ 喻玲 陈竹  /刘湖  /邓崛峰

 

上一条: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瑰曙来我校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致敬“逆行”后勤人!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