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展任务”两手抓:我校云端上课、错时上班秩序井然

分享到:
2020-02-18 来源:

 

2月17日7:50,195门课程在线教学,师生全部到课;64 名主动报名的党员战“疫”先锋队员按时到岗,在各楼栋参与上班教职工体温检测、校园安全巡视和防疫消杀任务协助……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断了师生的相约、相见,却没有阻挡师生成长、学习的脚步,我校云端上课、错时上班秩序井然。

当天早上8:00,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率全体校领导分别走访各单位、学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解学院教师网上报到、网络在线教学开展情况。纪检监察处会同政策研究与督查室分组对金盆岭、云塘两个校区错时上班进行监督检查。学校机关和各二级单位行政管理人员错时上班,每个岗位都有人员值守、办事渠道畅通;各学院教师开启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战 “先锋队认真履职,各楼栋值守人员严格按照必看证件、必量体温、必戴口罩三必原则对所有进入楼栋人员实行严格检查。

早在2月初,学校在制定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时,就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各项事业发展任务。2月14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再次提出“四个不”,即开学工作不塌场、人才培养不延误、科学研究不停摆、重点工作不耽误。

本学期,我校共开设了1447门课程(4332门次),任课老师1468人,选课学生258402人次。2月15日,全校已完成前8周开课的120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讲稿、教案、课程参考书目的网上共享,确定线上教学方式、完成线上学习平台选课,实现师生线上交流互动。学校教学检测中心、信息化中心实施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测和监控。学校教务处还推荐了中国大学 MOOC 平台、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和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共13000余门次的网络课程资源供师生选择使用。

土木学院欧阳辰秉老师按照学校教学安排,完成了6课时理论教学任务。当天“腾讯会议”直播时,欧阳辰秉随时利用聊天与语音功能与学生互动,随时抽取学生回答问题,开展师生、生生难点疑点的讨论,“传统课堂可能坐在后排因看不清、听不清而放弃学习,现在感觉就坐在第一排而被老师关注;以前课堂不敢表达意见,现在敢于表达。”一些学生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教学模式。”这是欧阳辰秉老师在寒假期间探索的一套“战疫情教学模式”,他命名为TPMQ即腾讯会议+PPT+MOOC+QQ群。

学校教务处制订了“延迟开学的本科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各学院结合实际,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一院一策”“一课一案”、湖北籍学生“一生一案”的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扎实推进。学校广大教师在假期就进入备课状态,调整教学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实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超星学银在线”和“超星学习通”上线并面向全国免费开放;体育学院重新录制了太极拳、体育舞蹈、瑜伽等适合居家锻炼课程;数统学院公共数学系党员带头协助年长老师掌握线上教学技能,两天时间,25名老师全部建设好了合计74个教学班级的网络课程;交通学院建立线上教学交流群,发布各种课程在线平台操作手册与软件用户指南,每门课的网络教学方案都经过“由教师个人提出—系部讨论—学院审核”三个环节,学院与智慧树平台联系,为80名教师开通了上线交流账户,确保线上课程能与线下课程实质等效;汽机学院建立网课巡查制度,及时掌握教师网络教学情况,学院教务办、学工办建立教学反馈沟通机制,落实答疑环节、确保网络教学效果……

与此同时,学校各项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开展。为确保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就业,学校招生就业处开启首届视频双选周。17日当天已吸引851家企业,328所高校,4万多学生参与网上招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为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任务两手抓的要求,整个寒假,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后勤中心、保卫处、基建处、学生部(处)、研究生院全员在岗。所有处级干部提前取消轮休,带头值班值守。学校信息化中心开发了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针对开学后教职工健康状况监测做好信息化服务,提升校园应急反应能力,同时提供了网络教学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编制相关技术指南。整个假期,158名辅导员就地上岗,在线服务,做到“学生在哪,引导就在哪,守护就在哪”。一周前,606名教职工党员主动报名参加学校战“疫”先锋队……确保了校园有序管理和师生身体健康。

(文/喻玲  审/邓崛峰)

上一条:防疫就业两不误,我校举办首届视频双选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连线慰问湖北籍师生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