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学者为湖南“新基建”献计建言

分享到:
2020-03-26 来源: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快速推进背景下,湖南应该怎么干?326日,《湖南日报》理论·智库专版整版刊发我校5位专家学者的智库文章,从高等教育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高压电网建设、智能交通、人工智能等角度为湖南新基建献计建言。这是继去年5月该校专家学者受邀为母亲湖保护治理建言献策后的再次集中发声,彰显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校智慧担当。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助力湖南提速新基建》一文中认为,高校承担着新基建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力资源支撑重任,增强引领和助推新基建发展的能力,要通过深化高校教育改革,以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新基建的新高地,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激励高校致力新基建科技创新,以人才为核心构建精准引培机制、壮大新基建生力军。文章建议,要立足我省优势和支柱产业,统筹打造更有层次、科学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要引导高校因校施策、一校一策,要做好学科专业融合创新文章。要加强政府主导,积极搭建项目平台,大力支持高校科技创新;立足长远发展,制定孵化项目倾斜性资助政策;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设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要实施更加灵活开放的选人用人机制,深化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周艳红教授在《以新基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文中认为,改革开放40年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亟待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强大内生动力,新基建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要点和战略产业,增强了我国供给侧的现代竞争力。湖南应高度重视新基建带来的影响与机遇,做好新基建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大对新基建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以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创新引领竞争力为重要抓手的城市化建设进程,强化需求侧的提质和扩容。

在如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上,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进教授认为,要争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跑者’”。建议充分利用湖南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力量,强化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整体规划我省智能产业发展。要实施人才引培硬举措,组织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核心部件与系统研发,培育一批本土人工智能龙头企业,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要持续夯实湖南网络建设基础。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曾祥君教授长期开展电网安全监控技术、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研究。他提出,要大力建设特高压电网,有效破解湖南能源瓶颈。要充分挖掘特高压电网高速公路潜能,建设好特高压电网的输配电配套工程、湖南电力物联网配套工程,提升特高压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同时,湖南省还应大力促进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特高压电网运维水平,加速长沙智能电力设备国家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传统电力装备制造向制造业+制造服务业转型,提高电力设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对于如何推动湖南智能交通技术研发和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刘朝晖教授和龙科军教授建议把握契机,推动湖南智能交通后发先至,认为要以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区为切入点,扩大开放道路测试和智能交通应用区域,为技术研发积累湖南交通大数据;要尽快做好智能车辆产业规划,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平台;要以智能感知、车路协同为核心,推进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要以服务智慧出行为导向,推进智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3/26/node_207.htm

(文/喻玲  /邓崛峰)

 

上一条:我校陈瑜教授在全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上发言 下一条:天心区政府到校对接有关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工作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