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分享到:
2020-10-16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13F0C

1012——15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为组长,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曹净教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昌兴为组员的专家组一行4人来校,对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13日上午,我校举行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入校考查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叶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叶泽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土木工程学院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加强学科建设,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全方位提高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C9808

    陈以一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现场考查的背景与目的。他表示,本次认证工作将严格按照专业建设和专业设置的目标,检查土木工程专业基本标准中的各项达成目标。

 AF243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就自评报告作口头汇报。随后,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进行了提问,与会相关负责人针对专家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在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考查了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水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岩土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建材实验室、风洞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模型广场、土木工程学院科创中心与BIM实训中心等教学场所和设施,旁听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结构设计原理A等课程的课堂教学,访谈了以张玉平等为代表的教师、以黄阿明为代表的管理人员、以周宁为代表的在校学生和以刘操宇为代表的毕业生代表,查阅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等资料,调阅了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以及各类质量管理文件等,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和深入的考查。 

15日上午,陈以一教授主持了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和报告宣读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C9889

陈以一教授介绍了专业认证组考查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在大力加强工程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于土木工程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考查组专家均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标准中7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分别介绍了考查情况,并就土木工程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邹宏如对专家组在校考查期间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表示致敬,对专家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照单全收的表态。他表示,学校与学院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认证标准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优势和王牌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实验和教学条件,促进土木工程专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文/ 白皓  董治佑  /陈伏彬)

上一条:22个专业入选2020年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中交集团2020—2021届专场招聘会暨2021届“3+1”人才联培班招聘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