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金课”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布置会

分享到:
2020-11-18 来源:教务处

 

11月17日下午,校级“金课”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布置会在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蒋昌波、教务处处长刘朝晖、评估中心主任刘思强、19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57名专家参加会议,刘朝晖主持会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蒋昌波讲话指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学院要通过加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建设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其他课程,形成集群效应。希望各位专家对照“金课”建设项目评价指标体系,遵循“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综合判断建设项目是否达到“金课”建设水平,推选出一批教学质量高、学生认可度高的课程,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希望专家在验收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现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程资源、教学组织等方面需完善改进的地方,为下一阶段持续改进课程教学质量提供更多的宝贵经验。 

刘朝晖阐述了校级“金课”、省级与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内在关系,指出校级“金课”的建设不仅仅是教学文档、教学资源的建设,重点还要落实到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学效果的改善;要从关注教师“教得怎么样”转变为学生“学得怎么样”,突出学习效果的提升;要重视课程设计的研究性、综合性和创新性,提高学生学习投入度,科学“增负”,突出学习结果的探究性和个性化;通过校级“金课”建设为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奠定扎实的基础。

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介绍了“金课”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安排,指出验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二是根据各类“金课”验收评价标准,结合立项申报书、验收申报书及慕课教学平台上“金课”示范课资源进行综合评审。同时对“金课”建设项目验收标准进行了解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课程思政,紧紧围绕“两性一度”标准,遴选出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高质量课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金课”建设项目自去年立项启动以来,围绕“七个一”的建设任务,通过修订一份新的课程教学大纲,制作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撰写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拍摄一堂体现改革成效的示范课视频,开设一节全校性公开课,发表一篇课程教学改革论文,收集一份学生课程学习反馈及感悟文字集,加强了课程的过程建设和教学反思,不断提升教师的课程建设能力,目前共有75名教师申请了“金课”建设项目验收。

 (文/蒋菲 /范晓雪 /刘朝晖)

上一条:我校深化与中机国际的校企合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