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

分享到:
2021-04-06 来源:


 

为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好地适应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新阶段的需要, 42日下午,学校召开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并讲话。副校长刘朝晖、钱国平出席,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处)、招就处、保卫处、团委、研工部、心理中心、公寓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主题,结合实际工作,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辅导员队伍建设、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辅导员配比如何?”“每周到学生宿舍几次?”“交流时间多长?”“如何关注跟进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座谈过程中,付宏渊不时询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每个细节。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付宏渊发表讲话。他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统一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度上来。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的思政工作第一责任。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开展正确引导、积极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付宏渊指出,辅导员要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工作能力。要学会学习,工作要创新,不能恪守老套,一成不变,工作方法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加强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学习,多开展谈心谈话、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科创指导,将学识积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立足学生发展,关心学生的成长,工作要走心、走深、走实,力戒形式主义。要树立学生事无小事的观念,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引导他们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收获学生信赖,做好良师益友。要坚定职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积极对标时代发展大势,切实把学生的成长当做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付宏渊强调,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必须从严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决定;要创新工作方法,剖析当前挑战、教育之本和学生成长所需,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人才教育规律,将学生社会价值的实现与个体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将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与青年的理想追求相结合,与学生思想紧密结合,与时代脉搏同跳动,打造人才培养的长理样本

付宏渊要求,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管理职能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全体教职工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杨力铮   /刘飘逸   /喻玲)

上一条: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