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分享到:
2021-04-07 来源:心理中心

41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出席并讲话,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我校副校长谈传生作工作报告。会上,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校医合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书华,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正处级调研员陈解,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正处级调研员傅联红,湖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调研员许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出席会议,来自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96个会员单位的19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会。

徐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在过去三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术团体,长期以来在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特别是在助力完善工作格局、助力队伍建设发展、助力打赢心理保卫战三个助力方面的工作令人感动、印象深刻、影响深远。

对于下一步工作,徐伟强调,要立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落实专业化发展;要突出思想引领,项目示范推动专业化发展;要抓好督查考核,全力保障专业化发展;要建好五个平台,全面助力专业化发展;要加强校医联动,畅通转介通道;要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筑高筑牢全省高校心理危机的防御墙,推动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湖南力量。

谈传生在会上作题为《贯彻新理念,聚焦新使命,不断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三年里,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心聚力、研究发展,夯实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基础,提升两支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提高了各会员单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下一步,研究会将顺应时代要求,认真履行研究、服务、指导、联络职能,充分调动各会员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成长辅导;强化培训督导,继续推进专职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研究深度,充分发挥助手智囊作用,大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发展,为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刘书华作题为《推进专业化建设 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对研究会今后一个阶段工作进行了规划,要求充分认识和加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湖南省的文件要求和精神,从各学校自身的特点出发,提出建设方案,整合资源,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专业化建设,准确做好机构定位,明确工作职责,配齐配好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畅通专职教师的职称评审通道;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

 陈解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近期下发的《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办法》是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顶层设计的系统性、规范性的文件,旨在从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活动载体、优化辅导咨询、强化预警干预、推进平台建设五个方面推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接下来,要从做好部署、搭建平台、开展培训、广泛宣传这四个方面推动《办法》的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地生效。

会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发展服务部主任谌艾佳在会上介绍了校医合作内容和方式。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校医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3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将支持湖南省高校与各地精神专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快速转介、诊治机制;省第二人民医院将组织医生定期到学校开展诊疗活动和会诊,并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提供相关专业能力培训。

大会还表彰了2018-2020年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年度十佳新人、年度十佳心理咨询师、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优秀志愿者、湖南省高校心理咨询案例公益督导优秀志愿者、湖南省高校心理育人优秀工作案例。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湘潭大学、衡阳师院等高校的代表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文/龚勋  卢灵舢  /龚勋)

上一条:我校与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