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分享到:
2021-05-22 来源:

2074F


5月22日,我校召开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40人,实到228人,另有列席代表23人,特邀代表9人大会讨论、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上午8时30分,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蒋昌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代表省教育工会向我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认为,这些年学校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攀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建设“百强”大学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他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聚焦工会主责主业,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

校长曹一家作了题为《深刻把握新阶段特征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工作和成绩。报告指出,五年来,学校巩固育人中心地位,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学基础性地位更加稳固,立德树人成效明显,创新创业成果突出,生源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锚定建设发展关键目标,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学科优势特色更为鲜明,人才队伍实力更为雄厚,创新服务动能更为强劲,国际交流合作更为广阔优化内部治理,办学治校水平持续提升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治理体系日渐完善改善民生,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办学条件保障有力民生工程推进有序为民服务积极有为

报告提出今后年学校的主要任务实施“双主体”协同发展,打造特色人才培养重要基地;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打造湖南科技创新重要源头;深度融入“两个大局”,打造文创和湖湘文化国际传播前沿阵地;围绕“百强”大学建设需求,提升办学保障能力。

副校长、工会主席提名人选蒋璟萍受第届工会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章 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汇聚新动能》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以完善教代会职能为抓手,发挥参与作用;以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弘扬先进文化;以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筑牢民心工程;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夯实基础工作。报告表示,今后五年,校工会委员会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教职工在决胜建成“百强”大学中奋勇争先;发挥教代会在依法治校中的作用,推进民主管理向纵深发展;关注教职工的工作生活,为“幸福长理”建设注入新动能;打造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会上,副校长谈传生作了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为12个代表团分别对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酝酿了第五届校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下午1时,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本组讨论情况的总结汇报,审定了大会决议,并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总结,确定提案立案事宜。

下午240分,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曹一家主持。

闭幕式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组组长庄创奇作提案工作报告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决议和工会工作报告决议。

截至2021年5月21日,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113项立案提案均已办复完毕,做到了“件件有回复、条条有着落”,群众满意率达到99%。第五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有效提案137件,其中学科建设类1件、教学管理类12件、人才培养类7件、行政管理类46件、办学保障类37类、校园文化类4件、民生福利类27件、其他3件。经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讨论决定,确定合并32件,立案13件,转为建议件36件、答复件56件。

大会认为,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内部治理、学科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成绩令人瞩目。报告既总结了经验,也部署安排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统一共识,凝心聚力,贯彻落实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及经验,客观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对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实际,催人奋进。

付宏渊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开局之年,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付宏渊指出,要从“怎么看”的角度,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回首来时路,厘清发展历程;要明察现时情,认清发展现状;要瞻望未来势,理清发展使命。他强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要主动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新使命,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开展攻关,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付宏渊指出,要从“怎么办”的层面,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明确立德树人的育人基调,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服务基调进入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发展的新阶段的发展基调;要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强力保障,必须自觉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决胜“百强”的全过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付宏渊指出,要从“怎么干”的范畴,解决实践操作问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凝心聚力,同向同行;要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开拓奋进,务实担当。

付宏渊强调全校师生要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决心,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着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下午430分,我校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杨力铮 图/刘飘逸 李泰儒 车迟 审/喻玲


上一条: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百所中学校长齐聚长理 共话协同育人机制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