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分享到:
2021-10-11 来源:

 

 

2021年10月10日上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易显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二会议室举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陈湘文,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湖南省委党校副巡视员彭富国,副校长谈传生出席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由东北大学陈凡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山西大学高策教授,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任晓明教授,北京大学周程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湖南省委党校彭富国教授等担任专家组成员。来自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开题论证会由社科处处长刘建江主持。

谈传生对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以易显飞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重大项目依托我国的自然辩证法学科传统,重点围绕新兴人类增强技术展开人文主义哲学研究,以西方经典人文主义哲学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主义思想资源作为理论基础,将“人文数据”嵌入新兴增强技术实践,重塑新兴技术背景下的“技术—人文”关系,实现人文对现代高新技术的创新及使用的有效规约,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希望项目团队能以这次开题论证会为契机,在认真吸取各位专家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在前沿科技人文治理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学校的交通、土建、电力、水利等行业领域的工程与技术的人文问题,坚持前瞻性预防,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综合研究,产生出一批高质量的、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资政报告,进一步增强学校科研实力和学科影响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彭富国代表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向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易显飞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介绍了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发展历程,通报了研究会决策咨询刊物《创新发展报告》办刊情况。他对长沙理工大学近年来在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希冀长沙理工大学科技哲学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指导,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紧扣时代脉搏,承担更多学术责任,进一步扩大学科影响力。

陈湘文肯定了长沙理工大学近年来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取得的不俗成绩,对长沙理工大学连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希望学校继续保持良好的科研发展势头。他认为易显飞教授主持的重大课题的立项,将有力促进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学科的发展。他对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立项机会,增强课题研究的规划和部署,力争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二是要注重成果推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力量,为政府科技政策决策咨询承担智库角色;三是要借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高端创新团队,培养高端人才,产生高端学术成果、形成高端研究品牌,不断壮大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易显飞教授作开题汇报。他就项目的学术发展史、研究背景和选题意义、总体框架和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预期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王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伯鲁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兵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庭高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研究的内容及下一步研究设想作了发言。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研究情况汇报,审议了相关资料,指出了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分别对各子课题的框架设计及后续待研究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该重大项目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在立项前已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论证透彻清晰,课题的选题具有独到性,预期成果理论创新性突出,社会应用价值的特色鲜明。

专家组组长陈凡指出,课题论证科学、预期成果实事求是,子课题负责人搭配合理,论证具有充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他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路线图,科学合理地有序推进。他鼓励课题组的研究要坚持国内与国外相结合、人文和科技相结合、高校与政府及企业相结合、校内的人文学科与理工科研究资源相结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国内技术哲学研究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气派、弘扬中国文化”做出长沙理工大学科技哲学团队的贡献。

陈万球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学院将为该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予以全方位支持,确保课题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文/胡景谱 图/蔡翔羽  审/陈万球)

 

上一条:我校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下一条:“科技人文融合与共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