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车辆安全与智能化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47 来源:

团队带头人:胡林 教授

依托学科:车辆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整车性能开发/车辆CAE技术

(2)车辆智能控制技术

(3)工程车辆轻量化和可靠性技术

(4)乘员损伤分析

成立时间:2017年7月17日

团队形成背景:

2009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21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国。汽车工业一直是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保有量的增加也使得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日益严峻,汽车的安全性设计和开发也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问题。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汽车系的教授学者一直致力于车辆、道路交通的安全性问题研究,在车辆智能控制、智能驾驶环境感知、汽车驱动电机智能控制、道路交通事故调研、事故重建再现、乘员和行人损伤机理、车身结构抗撞性设计开发、工程车辆的轻量化和耐久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基于此,为整合优势资源,协调车辆安全性相关的学科发展,2017年7月由胡林教授牵头、多位教授、博士参与的情况下组建了“车辆安全与智能化研究团队”。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团队协同和资源互补效应,显著提升了整体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目前团队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博士化和年轻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出能解决产业痛点的专家及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5年内新增国家级项目12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18项以上,争取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参与汽车企业整车开发研究项目20项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主持获得省级科技奖励7项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00项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搭建融合多学科实验技术手段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逐步建立与完善实验平台,力争建成省部级实验平台1-2个,结合汽机学院的其他学科力争获批国家级实验平台。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3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申请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1-2项;主办及协办3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10人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内学术会议20人次以上,并宣读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10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中一直重视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培养,胡林教授获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刘鑫教授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吴钢教授获得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目前胡林教授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人才称号;团队其他成员积极成梯队申报湖南省杰青、湖南省优青、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

团队不断扩充人员结构,引进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客座研究员、吉林大学/湖南大学青年博士等人才,目前团队已经形成以省级人才为引导、教授/副教授为中间力量,新进青年博士为基础的梯队。团队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青年博士7人。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围绕车辆安全与智能化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和应用开发,通过现场调研、仿真建模、数据分析、实验验证等手段,在自动驾驶汽车环境感知、分布式电动汽车驱动控制、中国交通事故的深入调查研究、智能车辆动力学特性和动态路径规划、交通事故冲突与驾驶认知和决策、人车碰撞事故再现、新能源车辆结构耐撞性和轻量化设计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工信部、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纵、横向课题80余项,进校科研经费超2700万元,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70余项,主持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省部级奖励5项。项目团队参与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等企业的科研工作,吉利、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江铃股份、长丰猎豹等多个汽车企业的整车开发工作,目前已上市的车型包括博越、博瑞、领克01、宝腾X70、新宝骏RM-5、宝骏530、宝骏510、宋MAX、宋Pro、唐、福特领裕、风行景逸SX5、风行景逸S60、东风菱智系列MPV等,研究成果在汽车车身开发与设计、汽车安全与节能、交通安全、智能车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系人:曹老师 85258630

上一条:“边坡工程防灾减灾”创新团队 下一条:环境微生物技术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