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电设备与系统节能减排及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44 来源:

团队带头人:陈冬林 教授

依托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主要研究方向:

(1)低NOx燃烧与烟气脱除协同控制技术

(2)强化传热与工业余热回收关键技术

(3)发电设备与系统节能及智能控制技术

批准时间:2020年1月

团队形成背景:

能源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最优先的基础产业,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关系着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自长沙理工大学建校以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老一辈专家教授围绕我国热力发电厂的安全、可靠、高效与清洁发电关键技术需求开展研究。近年,为了适应新时代能源电力的发展趋势,践行国家“双碳”战略,通过对已有研究方向进行进一步整合,成立了“发电设备与系统节能减排及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团队。

团队建设目标:

力争获得省部级创新平台,创建省部级创新团队,构建团队建设与发展的良性长效机制,通过3-5年的建设,将本团队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创新团队。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加强高水平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协同研究,着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快速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的年青骨干教师队伍;积极引进相关领域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支持团队成员到国内外知名机构学习进修交流、积极承担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大幅提升科研能力;大力加强学术业绩突出的青年骨干成员的培养,为国家级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全面提高团队的基础研究能力和关键技术开发能力。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纵向项目与大型横向项目为纽带和载体,凝集人才和研究队伍,通过学科交叉与协同研究创新突破热力设备及系统节能、减排与智能控制关键技术,新增国家级项目10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20项以上,力争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10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5部以上;力争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以上,获发明专利5-8项以上。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对已形成明显学术特色和学术优势、具有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项目或成果进行培育,力争获得“热力设备及系统节能减排技术”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促进以研究基地为重点的科研平台的发展,为团队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2-3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让团队成员走出去,到国际上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访问和深造;参加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培养团队成员国际化的视野,掌握学科前沿动态。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现有成员36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岳光溪,清华大学,工程院院士),百人计划人选1人,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教授9人,博士18人。

在团队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设有“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新能源发电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值达到3000多万元。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团队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电设备及系统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已取得一批高水平理论成果、鉴定成果和20多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团队成员学科领域交叉,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很强的创新能力,现已主持及完成研究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市级项目50余项,纵向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已与发电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运用科研成果为发电企业解决了发电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及节能环保技术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技术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效益。

 

联系人:曹文广

 

联系电话:13810788612

 

电子邮箱:caowengguang1221@163.com

上一条:新能源发电与储能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下一条:创新性药物及原料药产业化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