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5:45


本专业源于1958年创建的陶瓷工程专业,2002年建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2005年依托该专业获得“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2011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17位,位列B+专业行列。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50%,博士化率100%,包括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专业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学校交通、土木、电力行业优势,培养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研发、生产、工程应用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力争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1、特色优势

(1)鲜明的无机材料行业特色:长期致力于培养先进陶瓷、绿色建材等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的专业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形成了重要的行业影响力。

(2)突出的科研育人特色:面向本科生实施“全程学业导师制”和“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本科生高水平科研成果持续产出。

(3)显著的科研人才培养特色:具备材料学、力学等相关学科交叉领域的科研优势,着力培养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

2、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彰显工程教育特色,面向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重大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成分设计-工艺优化-性能评价-工程应用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方法,接受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能适应学科交叉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在表面工程、先进陶瓷、新能源、绿色建材等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达到如下目标:

(1) 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政策、社会伦理、环境资源和可持续发展。

(2) 学术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能够遵循良好的学术规范,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独立从事创新性的学术研究工作。

(3) 工程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独立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工艺设计及控制,新技术开发及工程服务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并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4) 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独立开展项目方案设计,并在团队中作为骨干或者领导发挥有效作用。

(5) 职业竞争: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具有职业竞争力,具备宽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部门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干部。

(6)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领域内的新技术,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的要求。

服务社会:具有较强的工程素养、扎实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实践精神,具备服务社会需求的能力。

3、就业前景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左右,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建、国家电网等大型央企,和蓝思科技、宁德时代、旗滨玻璃等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毕业生升学率超过40%,大批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习深造。

4、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材料工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力学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业生产设备、无机材料工厂设计、先进陶瓷材料、高性能陶瓷涂层、炭及石墨材料、土木工程材料、高分子材料基础、聚合物流变学、无机复合材料、半导体材料、增材制造与3D打印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