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09:34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实现新能源的转化和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是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等多学科交叉的战略性新兴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100%,超过65 %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专任教师中现有玛丽居里学者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团队”成员4人,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1人,湖湘高层次人才汇聚工程-创新人才计划2人。本专业教学和科研条件完善,目前已拥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电池研究所、高端催化新材料联合技术中心等学科平台;拥有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基础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综合实验室、材料现代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实验室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签订了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诺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实习基地,满足本专业的实践教学需求。

1、特色优势

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等新时期的国家重大需求,为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培养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的新工科人才。以“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模式来夯实工程素养培养,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色。以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为专业方向,强化化学及物理基础,突出以器件功能为导向,凸显具备“材料-器件-新能源一体化”知识结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的培养。

2、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设计、工艺优化、性能评价、工程应用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方法,接受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领域进一步深造或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达到如下目标:

(1) 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在系统化设计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政策、社会伦理、环境资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2) 工程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宽厚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独立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工艺设计及控制、新技术开发及工程服务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3) 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独立开展项目方案设计,并在团队中作为骨干或者领导发挥有效作用;

(4) 就业竞争: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分析、应用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成为部门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干部;

(5)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学习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及相关领域内的新技术,适应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专业人才的要求;

(6) 服务社会:具有较强的工程素养、扎实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实践精神,具备服务社会需求的能力。

3、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学生可继续读研深造。在2018级60名学生中,有40名学生(含1人保送)被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院录取,考研升学率占总人数的66.67 %。

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在全校排名靠前,学生签约单位主要有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

4、主要课程

材料专业导论、电化学原理与应用、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物理基础、材料工程基础C、材料物理性能、固体物理B、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电化学研究方法、新型电极材料、锂电池原理与应用、氢能技术、太阳能电池及发电技术、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器原理与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