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7:11

为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加强班子建设,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班子学院建设与发展能力,特制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学院总支民主生活会是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和总结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政治生活,全体党员班子成员必须认真按时参加,不得请假,会议实行签到制度,非党员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二、总支要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将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的请求报告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批复,并邀请对口联系的校领导、党委组织部、纪委领导参加。

三、民主生活会前,总支要委托各支部书记或专人利用座谈会或个别交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教职工对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总支书记在会前将群众对班子成员的意见转告本人,班子成员间要互相交流,加强沟通,在民主生活会上,总支书记要将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如实通报。

四、班子成员要围绕会议的主题及群众所提意见,认真检查、深刻剖析、作好准备,撰写发言提纲,会上要本着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坦诚相见、以诚相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会上要认真作好记录,会后要认真总结,形成会议情况报告,对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班子要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要根据民主生活会意见,制定个人整改,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六、学院总支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整改措施要及时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告。

七、党员班子成员要参加支部双重民主生活会。

八、具体工作规程要求

1、深化学习研讨。要结合党委要求,组织中心组1次以上专题学习与1-2天时限的规定内容自学,并要有学习记录;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书面征集和网络征询等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师生的意见,分类梳理形成意见清单,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

3、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系(室)工作的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没有开展谈心谈话或谈心谈话不充分的,不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

4、深入查摆问题。要结合实际,围绕党委要求精神,深查细照,同时按深入查找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据此基础上形成班子及个人问题清单。

5、总结上年度整改成效。召开党政联席会,对上一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清单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整改成效报告,由总支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作专题汇报,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个人发言也必须对上一年度提出的整改问题清单进行总结,对没整改到位的讲清原因。

6、撰写发言提纲。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包括三部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说明、本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要专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巡视反馈、诫勉处理、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深刻检查。总支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要一一审阅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简单应付的情况出现。

7、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上一次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领导班子每名成员要贯彻整风精神,聚焦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标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8、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分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目标和完成时限。要通过情况通报会、党务公开栏、网络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严格对照目标和进度要求,立行立改,落实责任,确保到位,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做好材料归档。年度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各项材料由综合办负责做好归档备查工作。

附: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

 

 

材料学院党总支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