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下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22:18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下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有关工作。

、答辩准备(1122-1125日)

通过论文盲审的研究生在管理系统“毕业与学位-学生答辩申请”中填写并打印相应的《答辩申请书》,从“研究生院官网-下载中心-学位工作”中下载打印相应的《答辩表决票》、《学位申请材料》,交学院审核盖章且在系统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研究生派代表到校学位办领取:毕业生登记表2份/人(博士生、学术学位和学历型专业学位硕士生),档案袋1个/人。

、组织答辩及学位档案处理(121-125日)

学院在管理系统中“毕业-答辩申请管理-答辩申请审核”中对通过论文外审的学生的答辩申请(包括答辩委员会成员)进行审核,统一组织答辩。拟答辩学生需在答辩前3-5天将学位论文交答辩委员会专家评阅。答辩安排需在学院主页提前公示并提交督导工作群,督导专家将随机抽查答辩情况并给予评价。答辩通过后,由答辩秘书填写学位申请材料。学院组织研究生按归档目录(归档目录及答辩相关文件在“研究生院官网-下载中心-学位工作”下载)填写和整理学位档案。各类研究生成绩单由学院打印、盖章,可单独和批量打印。研究生将学位档案材料按顺序装入档案袋,并在档案袋的封面和封底相应栏填写相关信息后提交学院。

注:毕业研究生(博士、学历型硕士研究生)在向学院提交档案袋前,应向图书馆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和和纸质版,具体程序为:学生进图书馆主页,点击左侧“论文提交”,按提示完成论文电子版的上传和纸质版的提交。

三、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会具体程序

1、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由导师或院(系) 提出,答辩委员会一般由 3—5 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正、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1 人。

2、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职责:

答辩委员会的成员在答辩前必须审阅论文,答辩时进行提问和参加投票表决。未出席论文答辩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投票。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水平以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全体委员需认真审核,慎重考虑,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作出建议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决议。若通过答辩的学位论文在上级部门论文抽检中结论为不合格,校内委员需视情况负相应责任。对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可在1 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 1 次。若答辩委员会未通过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3、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秘书职责:

答辩委员会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委员的提问、论文作者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作详细记录。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4、 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如下:

(一)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成员和秘书名单;

(二)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并宣布答辩开始;

(三)学位申请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其中硕士一般不少于30分钟,博士一般不少于40分钟);

(四)宣读评阅人询问学位申请人的问题,由学位申请人回答(评阅人询问的问题,一般在答辩前告知学位申请人);

(五)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提出问题,由学位申请人回答;

(六)回答问题结束,休会;

(七)指导教师或答辩秘书向答辩委员会成员介绍学位申请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工作完成情况),并宣读导师对论文的评语;

(八)答辩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位申请人的答辩情况进行决议,对是否授予硕士学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讨论确定答辩委员会决议并由主席签字;

(九)复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十)宣布论文答辩会结束。

四、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除有保密要求外,一般应公开举行。答辩会要有详细记录,原始书面记录由各院(系)保管备查,两年后方可销毁。经审查同意申请人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1 次的有关各种材料,由院(系)保存,留作以后答辩时参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办

2020年12月1日



附:材料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安排表

答辩时间:2020年12月5日上午9:00

答辩地点:新能源1号楼306报告厅

答辩委员会(委员排名不分先后)

答辩委员会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主席

刘芳洋

教授

中南大学

委员

张卫兵

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

范金成

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陈召勇

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贾传坤

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秘书

陈传盛

副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答辩人

研究生

论文题目

学科专业

指导

教师

钱豪

超级电容器用碳布负载镍系硫属化合物复合柔性电极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动力工程

陈曙光

罗思瑶

可见光响应ZnO纳米棒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动力工程

陈传盛

张力

熔融沉积法3D打印制备梯度多孔氧化锆陶瓷研究

动力工程

徐协文

李光星

单原子Ag、La修饰a-MnO2氧还原催化剂的制备与研究

动力工程

贺浩

陈磊

氧化还原型添加剂在全固态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

动力工程

贾传坤

周宁芳

石墨烯基电极材料的制备及其在二次电池中的应用

动力工程

贾传坤

      欢迎光临指导!